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更国际 更专业 更亲民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4月10日09:43 来源:中国作家网 任晶晶

  第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力求

  更国际  更专业  更亲民

  ——访第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新闻发言人赵志勇

  记  者:与前两届相比,本届电影节有哪些新的理念,在办节宗旨上有什么变化?

  赵志勇:第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坚持“共享资源,共赢未来”的活动主旨,彰显“天人合一,美美与共”的和谐文化理念。“天人合一”的思想是中国哲 学的基本精神,体现了中国人民对人与自然和谐关系的理想与追求,体现了可持续发展追求的最高境界,反映了和谐发展、合作共赢这一全世界共同的理想;“美美 与共”,源自社会学家费孝通先生关于处理不同文化关系所提的“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这十六字箴言,阐述的是尊重文化多样性,既尊重和 发展自己民族的文化,同时尊重不同民族的文化,促进文化相互借鉴,兼容并蓄,共同推动人类文明的发展和繁荣,这一宗旨和理念充分表达了北京电影和中国电影 与全球电影交流对话、互利共赢、共同促进世界电影和谐发展的美好理想。

  记  者:本届电影节会呈现怎样的亮点?有哪些中外优秀影片和影人将在本届电影节中亮相?

  赵志勇:本届电影节最大的亮点就是首次设立主竞赛单元,进行“天坛奖”的评奖。此外在电影展映这一块,本届将有更多商业电影院加入进来,这一点是很多电影节都做不到的。

  在影人方面,俄罗斯知名导演尼基塔·米哈尔科夫将作为第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天坛奖”国际评奖委员会主席现身本届电影节。尼基塔·米哈尔科夫曾 三度担任俄罗斯电影委员会主席,2005年受第58届戛纳电影节组委会邀请,担任该届电影节短片竞赛单元和电影基金会单元的评委会主席。 2008年东京第21届东京国际电影节,米哈尔科夫获得黑泽明终身成就奖。相信以他的阅历以及对电影的深刻理解,必将带领评委团对“天坛奖”各奖项给出一 个公正合理的结果。 

  另外,法国导演吕克·贝松已确认出席第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并与众多中外影人一同探讨中外电影合作之路。好莱坞电影演员基努·里维斯此次将携其首次执导并参演的中美合拍片《太极侠》,作为产业路演项目在本届电影市场中召开发布会。

  影片方面,本届电影节北京展映将设置多个展映单元,其中之一便是尼基塔·米哈尔科夫的影片回顾展单元。其中包括他的巅峰之作《烈日灼人》三部曲 和《西伯利亚理发师》。另外,史诗巨作《阿拉伯的劳伦斯》修复版此次将在国内首映,而风靡全球的《哈利·波特》也将在北京展映期间为影迷带来7部8集的联 映。

  记  者:从亚洲范围看,东京电影节和釜山电影节都已经成为国际品牌,北京电影节如何产生其国际影响力?

  赵志勇:品牌的形成需要有长时期的品质累积效应,就电影节来说,关键是办节质量。通过前两届的举办,我们已经找到并建立了一套符合实际需求、更 加科学高效的组织运作模式,这为北京国际电影节的未来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下一步,我们将在提高评奖影响力、提高电影影响力、提高嘉宾影响力、提高活动影 响力以及电影市场影响力上下工夫。尤其是在提高评奖的影响力上,纵观世界各大电影节,评奖环节最受欢迎、最受瞩目、最有看点、最具影响,是整个电影节的灵 魂。评奖的水准直接决定电影节的水准,评奖的影响力直接决定电影节的影响力。我们要坚持评奖的权威性、特色化和民族性,既要体现世界性更要体现民族性,既 要展示世界电影的成就,更要展示中国电影的成就。

  记  者:本届电影节将有260部国内外电影作品参加展映,在选择这些电影方面有没有具体的考量,标准是什么?

  赵志勇:北京展映瞄准国际一流电影展映定位,努力把世界最好、最优秀的电影介绍给中国观众。我们先后收到63个国家和地区近1300部的影片申 请展映,组委会组织有关专家从中精选出260部国内外优秀影片,其中境外展映影片有四分之一在去年和今年国际电影节上获奖,比如,第85届奥斯卡最佳外语 片《爱》、大师级导演贝托鲁奇的新作《我和你》、第65届戛纳电影节评审团奖影片《天使的一份》以及《伍里约基夫人》《与犯罪的战争》等。电影节组委会还 从北京的126家电影院里精心选出26家商业影院,授予北京展映“指定影院”荣誉,有了这些影院的参与,将更方便观众走进电影节,欣赏佳片名作。

  记  者:近年来,内地、香港合拍片占据内地电影产业半壁江山,这届电影节将会体现哪些香港元素?

  赵志勇:近年来,内地合拍片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并迅速抢占了内地市场份额。其中,内地、香港合拍片占据了内地电影市场的半壁江山。本届北京国际 电影节将继续加强同香港电影、电影人的合作,促进内地、香港电影产业发展。作为第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论坛之一的中外电影合作论坛将邀请香港导演陈可辛 作为演讲嘉宾,同吕克·贝松一起畅谈中外电影合作发展。另外,本届电影节北京电影市场也将有多家香港企业参展,力促电影产品交易与制片合作。

  记  者:北京国际电影节在电影惠民方面有什么考虑,在提高市民参与度上较以往又做了哪些推进?

  赵志勇:本届电影节展映活动将最大限度地惠及北京市民,方便北京的影迷,决定实行低票价策略,每部影片的票价从10元至60元不等;展映排片表 已在北京国际电影节的官方网站上公布,观众可到展映影院购票,或通过电影节官方网站进行网上购票。此外,组委会还将组织一些优秀影片进校园、进社区、进部 队,使北京展映成为一次实实在在的文化惠民活动,让更多的群众走进影院、欣赏世界优秀的影片。

  在与民众互动方面,除了观赏电影,电影嘉年华活动也相当重要。本届“精彩在沃·电影嘉年华”设了两个活动场区,分别在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南广场 和怀柔区星美今晟影视城举办,有效活动面积比去年增加了1.5倍。活动内容也比以往更丰富,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设表演放映、民族电影展、电影特效展、电影 新技术体验、影视游艺新媒体展示互动等6个区域板块,安排展映影片和微电影放映、新片发布活动和明星见面会,组织主题日及民族电影先锋训练营系列互动活动 等。怀柔电影嘉年华活动在园区设计上将全方位体现电影元素,使游客置身于电影的海洋:四大主题广场唤起不同年龄段观众的年代记忆;五大主题日活动带来与众 不同的视听盛宴;12个特色电影屋重现电影经典场景;经典电影人物现身将与观众零距离互动;体验式娱乐项目揭秘科幻电影拍摄全程等。“精彩在沃·电影嘉年 华”定位于公益文化活动,主办方不售门票,采取现场免费领票方式入场,为适当调控参与人数,官网将及时发布每日领票情况,引导公众前往。(任晶晶)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