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艺术家访谈 >> 正文

静瑟之美源于大雅——访花鸟画家欧阳慧龄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4月10日09:21 来源:中国文化报 文 卫 李雅婷 佘 希
欧阳慧龄作品《夏风》欧阳慧龄作品《夏风》

  端庄优雅、聪慧灵秀,见过欧阳慧龄的人常如此评价。她是湖南著名花鸟画家,4月3日,我们在长沙如约见到了她。

  来到欧阳慧龄的画室,推门映入眼帘的是一幅《月光下》,淡淡的月光映照着高傲的牡丹,不艳丽,却淡雅,呈现出空灵韵致诗意盈然和文化意蕴的营造与表达。

  1951年,欧阳慧龄生于湘潭一个艺术气息浓厚的家庭,家里不少人学习绘画,父亲曾是历史教授,平时喜欢舞文弄墨,在家人的熏陶下,欧阳慧龄自幼便喜欢写写画画。1970年,19岁的欧阳慧龄进入部队,成了部队文工团的演员,之后又在湖南省建六公司做了几年工会专干。1989年,她进入湖南书画研究院从事书画档案整理工作,每天收集画作信息,与各类画稿打交道。很多人会觉得这样很枯燥,喜爱画画的欧阳慧龄却如获至宝。她笑着告诉我们,艺术的道路是相通的,几年的文艺兵生活及在书画研究院的工作,培养了自己的文艺气息。

  欧阳慧龄说,自己最初学画时并未告诉别人,只利用闲暇拿笔偷学,直至有一次,一位湖南著名画家看到她信手涂鸦的画稿后很惊异,并赞赏道,“你会成为一名好画家的。”她说,这句话影响了她整个下半生。鼓舞了她创作的积极性。功夫不负苦心人,1993年,她的作品首次在《湖南日报》发表;1998年,她创作的《千姿卓约》和《月光下》入选当年由中国美协主办的“第十三次全国新人新作展”,这也是欧阳慧龄第一次获得全国性大奖。正是这两幅获奖作品,坚定了她在绘画道路上的信念。从此,欧阳慧龄的创作热情一发不可收拾。

  欧阳惠龄说,自己很享受绘画乐趣,一旦动笔就很专注。从湖南书画研究院退休后,除到外地采风外,她仍每天很早来到工作室,独自绘画至很晚回家。

  欧阳慧龄擅画牡丹和荷花,2006年,应国务院邀请,作了一幅牡丹图——《占尽人间春色》。目前,该作品被挂于中南海宴会厅中。她画作中的每一朵牡丹给人感觉都不一样。作品《月光下》,光影明暗拿捏、留白的恰到好处及冷暖对比之美使画面极富朦胧美,婉丽之中透出丝丝清寒,柔和迷离,氤氲精妙,欧阳慧龄说,越单纯越简单颜色的画,越有震撼力,也越难画。

  牡丹这一已被人画过无数遍的题材,在欧阳慧龄的独特见解下,出了新意,并给观者很多截然不同的感受。欧阳慧龄说,画牡丹想要区别于人,就必须走自己的路。要掌握各种牡丹的形状、色调、神态,必须不停地积累。欧阳慧龄每年去菏泽、洛阳等地写生,每次去都要观察一星期之久,带点面包、矿泉水,拎着画具,顶着烈日,一坐就是一天,对着牡丹画不停。

  谈及绘画诀窍,欧阳慧龄认为:“画好一幅画,尤其是写意画,除画面协调外,最关键的是不能一味模仿,必须有自己的东西,要有自己的意境在里面。”

  观欧阳慧龄的花鸟画,感觉宁静、不张扬,有一种大雅之气,一种静瑟之美。这位如诗如歌的女子,凭借自己对艺术的认真和追求,付出了大半生心血。面对当前喧闹、争名夺利的艺术大观园,欧阳慧龄始终如一淡定与处世的态度,无疑值得我们敬佩。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