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活动 >> 文学活动 >> 正文

中国作家出版纪实作品再现东南亚华人抗日岁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4月09日09:54 来源:新闻中心-中国网

  反映二战时期东南亚战场一段惊心动魄的抗日历史的长篇非虚构作品《米罗山营地》近日由天津人民出版社出版。作者陈河曾获首届“郁达夫小说奖”,他为写作该书历时两年累积史料,走访老兵和马来亚战时故地,将这一段鲜为人知的历史和一群铮铮铁骨的无名英雄重新带回世人面前。

  《米罗山营地》的历史背景开始于1941年12月,日本军队在珍珠港击毁美国太平洋舰队,即开始了占领东南亚诸国的军事行动。在新加坡即将沦陷之际,英国军队忙于撤离,一支临时拼凑的华人义勇军却义无反顾地上前线御敌。这支在特殊时期由于特定目标而联合起来的特殊队伍,以马来亚丛林区的米罗山为据点,联合敌占区工农商各阶层,积极开展抗日活动。在短短的10个月后,尽管冒死建立的抗日网络被无情摧毁,但他们昂扬的斗志、英勇的精神在二战历史上留下了永远的印记。其中,为米罗山营地提供医疗救援的卡迪卡素夫人的经历尤为荡气回肠,显示了人性的光芒与正义的高贵。(吴越)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