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吴岩:科幻文学在中国没达到应有份额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4月09日09:28 来源:光明日报 李 苑
吴岩 (本报记者 李苑摄) 吴岩 (本报记者 李苑摄)

  北京初春的周末,阳光透过玻璃顶,照在咖啡厅里,20多个年轻的科幻文学爱好者围坐一堂,点评着近期阅读的科幻小说。吴岩微笑着坐在一边,握着笔,时而低头记录,时而参与讨论。这是一个小范围的文学沙龙,但吴岩显得兴致盎然,“现在的书太多,看不过来,想听听这些年轻人的读后感。”

  吴岩是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科幻文学作家,世界华人科幻协会会长,也是中国少有的科幻文学研究者。

  刚刚出版的世界最高科幻理论杂志《科幻研究》首发了中国专辑,包括十位中国作者的文章,向西方全面介绍了中国科幻文学的发展,负责组稿的正是吴岩。据了解,该杂志在出版的40年中,只发行过英国、法国、日本和拉美四个国家和地区的研究专号,中国是第五个。

  “中国号的刊发,既希望能让世界了解中国科幻文学,也希望提升科幻文学在中国的影响力。”吴岩始终认为,科幻文学在中国还没达到应有的份额。

  说起科幻文学对他的意义,吴岩不假思索地回答:“我的人生一直与科幻文学有关。”

  他与科幻的缘分,始于1973年夏天。

  那时,大量科幻文学被销毁或者封存。偶然的机会,11岁的吴岩偷偷翻进了封闭的图书馆,在昏暗的灯光和发霉的味道中,取下凡尔纳的《海底两万里》。海洋中永不露面的潜水艇、沉没的大陆、生活在海底的人类……一个让人激动的新世界,在吴岩眼前逐渐打开。

  从那以后,吴岩从各种封闭了的图书馆中偷阅了一系列科幻作品。《格兰特船长的儿女》、《神秘岛》、苏联小说《人造小太阳》……他爱上了这种带给他快乐的文学作品。

  大量的阅读,让他对科幻文学的了解愈发深刻。1978年,还在北京灯市口中学读初中的他,写了书评《别具一格——读叶永烈的科学文艺作品》,刊登在《光明日报》。“那天是5月20日”,吴岩记得清楚。这是他公开发表的第一篇文章,那一年他刚满16岁。

  次年9月,他在《少年科学》上发表了第一个科幻短篇《冰山奇遇》,从此开始了科幻文学的创作之路。

  高考时,吴岩选择了文理兼收的心理学专业,毕业后留校任教。从那时开始,吴岩从科幻文学爱好者、作家,开始向中国科幻文学的推动者、教育者转变。

  吴岩一直在思考,科幻能对教育产生什么作用。“在国外有这样的观点:科幻是公民教育的一种形式。与科普直接提供知识不同,科幻更多的是提供一种思考能力。当公民需要对科技的发展做决策时,比如是否建核电站,就需要一定的知识和能力去判断,而科幻正是很好的公民教育形式。”

  1991年,吴岩在北京师范大学开设全国唯一的本科课程“科幻阅读与研究”。

  课堂里坐满了面带好奇的年轻人,有两个青年的目光格外热烈,他们就是后来成为中国科幻文学界青年作家翘楚的杨鹏和星河。吴岩鼓励他们创作,给他们指导和建议,最终引领他们走上科幻文学的创作道路。

  2003年,吴岩在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现当代文学专业中,开设科幻方向,招收研究生,至今为全国唯一。此后,他在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开设科幻文学理论研究、中西科幻的比较研究、科幻名著选读等研究生课程。

  去年,吴岩还专门为青少年写了一本《科幻应该这样读》,试图为青少年走进科幻小说的神奇世界,提供阅读路径。

  吴岩希望将科幻引入科学教育,用以改变科学教育的现状。“我们一直在跟踪人大附中的科幻物理学教学小组。他们开设的《科幻物理学》课程很大程度提升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了探究能力,学生还通过科幻故事感受到了科学跟现实的紧密关系,了解了科学家的社会责任等更严肃的社会问题。这就是成功的科学教育。我目前的主要工作就是推动科幻向教育领域延伸,同时培养相关人才。”(本报记者 李 苑)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