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作家李兰妮呼吁关注抑郁症 称总觉得张国荣在催她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4月07日09:21 来源:重庆晨报

点击进入下一页

点击进入下一页

  李兰妮新书《我因思爱成病》问世,她从自己养宠物狗的经历下笔,呼吁关注抑郁症

  每逢4月1日这个张国荣因抑郁离世的日子,有关抑郁症的话题就会被大家提起。而今年恰逢“哥哥”离世十周年,另一位饱受抑郁症、癌症折磨的患者,同时也是作家的李兰妮推出新书《我因思爱成病———狗医生周乐乐和病人李兰妮》,以此呼吁全社会能一起来关心这个特殊的群体。在这本书里,她从自己养宠物狗的经历下笔,详细地剖析了抑郁症的病理表现。

  25年前得了淋巴癌

  曾在今年1月6日央视的《开讲啦》栏目中亮相的李兰妮一度在1988年就被查出患上了淋巴癌,并先后经历了3次手术、5次化疗,但她都还是坚持认为“抑郁症比癌症更可怕。”为此,她在2008年,从自己的亲身感受入手写出了《旷野无人———一个抑郁症患者的精神档案》一书,真实地呈现了抑郁症的病状和治疗的过程,以及生理、心理和家族、社会、文化的成因。

  而本次她推出的新书《我因思爱成病———狗医生周乐乐和病人李兰妮》可谓是《旷野无人》的续篇。书中详细描写了李兰妮和她的小狗周乐乐,经历了种种误会、敌意、挣扎,以致因爱成伤的过程。

  在书中,李兰妮多次因为照顾小狗周乐乐而出现严重的焦虑症状:她每天都要担惊受怕,“一会儿怕被人偷去炖狗肉煲,一会儿怕被人打死……”用李兰妮自己的话说,自己在于小狗周乐乐的关系上,其实看到了自己的自私、狭隘和计较。

  总觉得张国荣在催她

  李兰妮说,每每想起自己能活到今天,脑海里就会浮现自己经历过的几次最难熬的谷底。“首先,就是我开完三刀、做完五次化疗,送到急救中心后,我那时觉得自己人生已经就要画句号了。其次就是,我癌症缓和过来,抑郁症又爆发了。”李兰妮坦言,自己写完《旷野无人》有两年时间都不想再活下去。

  李兰妮写《我因思爱成病》时刚好是去年4月,“当时,我在广州到处求医,总觉得张国荣在说‘集合了、集合了’,就觉得他的那种眼神好像说你怎么还不走,有时候我自己站在16楼的天台,我想往下飞起来的时候,看到的都是三毛、张国荣等等,好像一辆列车马上就要开走,我是那个还没上车的人似的。”

  写书中抑郁症复发

  在李兰妮看来,如今的中国社会对抑郁症患者还是没有给予足够的正视。“国外很多医生,自己作为病人以后写书,或者是家里有了病人以后写书,他们写书以后给读者的那种感受是不一样的。”李兰妮特别想告诉大家的是,不管你是医生还是病人,不管是老师还是学生,都应该要站在对方的角度去想一想,多数算自己所得到的帮助、所得到的福分,少去纠结自己的怨恨或者是得到的所谓不公正的对待。

  李兰妮说,无论是在写前作《旷野无人》时,还是本次撰写《我因思爱成病》中,她都几度抑郁症复发。

  重庆晨报记者 裘晋奕 实习生 何燕妮

  对话>

  阅读其他患者的故事

  有助于治疗

  Q:作为过来人,你觉得当我们面对抑郁症患者时该如何同他们沟通?

  A:首先你要知道这个病是怎么回事,为什么说我的书要传递下去,因为你看完书以后就会知道他会有什么样的病症,他可能下一步会有什么样的危险,首先你要理解他。

  遇上这种病的病人,通常人们会说是医生看错了。我光说有抑郁症的时候,所有人都说你家庭也好,事业也不错,什么都好,你还抑郁?就会说我装。很多抑郁症患者跟谁都不愿沟通,就是由于旁人都不懂这个病,所以你跟他谈,你尽管有爱,但是渠道不对,他就觉得你误解得很厉害。

  如果你掌握了相关知识后,你可以发短信跟他说,比如我大概知道你怎么难受、吃药怎么难受,你一句话说中,他心里就会觉得很温暖,哪怕有一句他觉得说的是对的话,就很可能为他坚持活下去传递一种正能量。另外还要告诉他们,吃了药的副作用一定要引起重视,该住院就必须住院治疗。作为老师、亲朋好友,必须具备这些知识。

  Q:有不少抑郁症是心理暗示,如何避免适得其反的暗示?

  A:一定要认真阅读其他抑郁症患者的故事,有助于你自己的治疗,因为你能看到人家的经验教训,他所走的弯路,这样的话你自己就知道该怎么走,所以我觉得常识也非常重要,尤其是全社会来关注的常识非常重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