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出版人访谈 >> 正文

重庆儿童文学作家能否出一个杨红樱? 这个可能有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4月03日10:22 来源:华龙网(重庆) 

 去年底,傅天琳和女儿罗夏共同创作了长篇系列儿童小说《斑斑加油!》。本网资料图片

  华龙网4月2日11时讯(记者黄军)提到儿童文学名家,大家第一时间想到的可能是郑渊洁、杨红樱。近年来,重庆儿童文学创作一直在持续,从《斑斑加油!》到《嘻哈小子丁奇奇》,反响都不错,重庆出版社每年出版的儿童图书品种也多达140多种。那么,重庆能否出一个杨红樱呢?从事儿童文学编辑工作27年、原重庆出版集团少儿出版中心副编审杜虹认为,这个可能有,但还需要作家、出版商的共同努力。

  重庆儿童文学创作未间断 老作家也关注

  重庆写儿童图书的作家有多少呢?记者从重庆市作协了解到,在作协会员中,从事儿童文学创作的就有20多人。

  杜虹说,重庆儿童文学作家队伍这两年发展比较快,儿童图书的质量和产量也都有了大幅提高,重庆出版社每年出版的儿童图书有140多种。

  “一方面,鲁迅文学奖获得者、著名女诗人傅天琳等老作家在关注儿童文学。另一方面,大量的70后、80后青年作家也在创作儿童文学。”

  还有部分作家多年来一直坚持儿童文学创作。记者了解到,去年底,傅天琳和女儿罗夏合作出版了长篇系列儿童励志小说《斑斑加油!》。今年初,简梅梅创作的《嘻哈小子丁奇奇》出版,重庆的儿童文学作品一直没有断过。在杜虹看来,这些儿童图书质量都不错,反响也很好。

  儿童文学作家需努力 营销手段更需改进

  既是如此,为何重庆的儿童文学作家名气不大呢?

  “从全国来看,重庆的儿童文学处于中游水平。”杜虹说,重庆的儿童文学作家本身比较年轻,还处在拼命奋斗的过程。另一方面则是出版社的营销手段需要改进。

  “做畅销书的精神没有建立在儿童图书这一块儿。但是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明天出版社就做得比较好。”杜虹举例说,像山东明天出版社,杨红樱的作品一印就是50万册,编辑将做畅销书的精神运用到儿童文学中,所起的效果就很好。

  不仅如此,重庆的少儿图书编辑也需要经常出去开阔眼界,和一流作家和同行接触,多了解市场。“今年1月的北京书市上,我就没有见到重庆出版社的少儿图书编辑,去的都是搞发行的。”

  做少儿图书编辑还要很用心。“明天出版社的编辑关注杨红樱的作品,会给她提出中肯意见,这样编辑和作家就能形成很好的互动。”

  现任重庆出版集团少儿出版中心副主任的宋艳歌告诉记者,现在中心的图书编辑有10人,她也认同杜虹的说法,“我们图书编辑出去的机会确实比较少,组织者也少”。而北京、上海等东部城市的儿童图书编辑获得的信息更多,编辑的交往能力也很强,这确实是需要重庆图书编辑努力的。

  重庆儿童文学有优势 或能出下一个杨红樱

  “西南这块土地带有神秘性,在题材、风土人情这方面是有优势的。比如三峡一带,都是可以写出具有幻想色彩又有故事哲理的儿童文学作品的。”杜虹告诉记者,重庆老、中、青三代作家对儿童文学的关注,有利于儿童文学的创作。

  当然,也存在不足。重庆的儿童文学还要进一步贴近儿童,作家要用儿童的眼光看世界,特别是要摒弃说教。“当下最新潮的东西,儿童文学作家要了解,要永远对世界充满好奇心、求知欲,这样才能写出儿童爱看的图书。”

  杨红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曾表示,她的写作只是从心底出发,真诚写作,唯一在意的就是小读者。作为儿童文学作家,杨红樱也始终不曾忘记自己曾经也是一个孩子。

  那么,重庆能否出一个杨红樱呢?杜虹觉得曾维惠有潜力。曾维惠是中学老师,生活基础和文学准备都做得很好。从1993年到现在一直都在坚持写儿童文学,作品都很不错。

  “当然,曾维惠自己也还要再努力,现在她的作品还有一点点教育和教训的味道,虽然她自己也在尽量避免。”另外,外界也要给她比较宽松的环境,这样的青年作家应该得到单位和市场更大的支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