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艺术家访谈 >> 正文

走上这舞台 幸福乐开怀

——访湖南省歌舞剧院歌剧团副团长李琛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4月03日09:39 来源:中国文化报 文 卫 张祺琪
李琛李琛

  3月25日,笔者走进湖南省歌舞剧院的排练厅,年轻的演员们正在认真排练着中文版的《茶花女》。尽管这只是一次彩排,但他们高超的表现力和强烈的感染力让整个排练室仿佛变成了演出现场。我们在此见到了《茶花女》女二号弗洛拉的扮演者,湖南省歌舞剧院歌剧团副团长、青年歌剧演员——李琛。

  “勤奋的人运气都不差”

  李琛是一名地地道道的长沙“妹陀”,不知道是不是多年学习美声的原因,她说话中气十足,声音也很具穿透力。李琛的演唱风格清亮、大气,有民族唱法的甜美,也有美声唱法的厚重。上世纪80年代出生的李琛,年纪虽然不大,但是凭着其认真的工作态度,以及精湛的业务能力,如今已是湖南省歌舞剧院歌剧团的副团长。

  和很多小女孩一样,李琛从小就爱唱爱跳,但是偏偏胆子小,妈妈为了锻炼她的胆量,便带着她去青少年宫报名参加小杜鹃艺术团。“我从小音域就宽,记得当时小杜鹃艺术团的陈威廉老师要试我的音域,从钢琴的左边一直弹到右边,我都能依次唱出来,小时候音域估计就有4至5个8度。”良好的天赋,让李琛在艺术团的小朋友中脱颖而出,成为领唱、独唱小演员,同时她还为一些电视剧进行配唱。

  虽然李琛唱歌颇具天分,但是李妈妈并没有打算让她走音乐这条路,而是想让她上重点大学,学文化。李琛从小到大,对于音乐的学习都是断断续续的,从来没有系统地学过,直到高三才“临时抱佛脚”跟着歌舞剧院的戴君义老师学习了一年唱歌。

  2000年,李琛以全省专业第一的成绩考进了湖南师范大学表演系,跟随赵小平、陈磊老师学习了四年美声。这期间有许多老师帮助指导过李琛,这些名师严谨的态度深深地影响着李琛,让她在对待专业上也十分严格。仅2012年,李琛就参加了《党的女儿》、《江姐》等剧目的演出,还参与了数十场惠民演出,以及中文版《茶花女》的学习和创排。辛苦的付出,换来的是掌声和自己心底的满足。

  一路走来,李琛的歌唱之路似乎走得一帆风顺,但是她自己却不这么认为,“我从小就喜欢唱歌,也一直坚定要唱歌的信念,因为一直怀揣着这样的梦想,才能在今天把唱歌当作自己的事业,这是很幸福的。”李琛的座右铭是天助自助者,她说勤奋的人运气都不会太差。

  期待走上更大的舞台   

  2004年,李琛大学毕业后,妈妈查出乳腺癌晚期。这个消息无疑给了一直没有任何烦恼的李琛重重的打击,为了留在长沙照顾妈妈,李琛辞去了珠海的工作。幸运的是李妈妈的手术很成功,在康复期间李琛陪妈妈参加了湖南省艺术研究所的知音合唱团,母女经常一起登台演出。在知音合唱团的排练演出中,李琛遇到了一位伯乐,湖南省歌舞剧院的独唱演员苏宏老师,苏老师觉得这个孩子嗓音条件不错,又懂事,便引荐她去了湖南省歌舞剧院,2009年,李琛考入湖南省歌舞剧院担任独唱演员。

  2012年4月,省歌舞剧院成立了歌剧团,李琛因为有美声基础,留在了歌剧团。“以前我多是参加合唱,现在独唱的机会多了,上台还真是紧张呢。”李琛如实说。

  以前的李琛,光唱歌就觉得很幸福了,今年被提拔为歌剧团副团长,压力逐渐增大。李琛说:“省歌舞剧院转企改制以来,所有收入都要靠我们自己解决,以前我只需要好好唱歌,专心业务就好,现在歌剧团30个人的吃饭问题我也要考虑,这对我是一个挑战。”

  李琛担任副团长以来,团里的日常工作、演出计划等大小事务都要考虑,她有点吃不消了,“去年的惠民演出,一天3场,每天早晨5点就要起床化装,十分辛苦。”曾经也有一些好工作找上李琛,但不是她自己喜欢的,李琛回绝掉了。“我们团里大多是‘80后’‘90后’的孩子,大家都真心喜爱唱歌,我们在一起工作很开心,再辛苦我都不愿意离开。”

  现在唱歌对于李琛来说不再那么“单纯”了,她感受到了身上责任的份量,作为一名艺术工作者,李琛觉得自己有义务为团里的孩子们谋发展,更有义务再多创作一些好的剧目献给观众。

  李琛去年登上了维也纳金色大厅的舞台,她说,自己的梦想算是实现了,但是希望自己今后有机会走上更大的舞台。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