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活动 >> 文学活动 >> 正文

类型文学一不小心就“触电”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4月02日10:09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类型文学一不小心就“触电”

  《后宫·甄嬛传》、《步步惊心》、《失恋33天》、《杜拉拉升职记》、《搜索》、《裸婚时代》、《浮沉》、《千山暮雪》……一部部畅销网络小说改编成的影视剧,在全国各大电视台轮番上映,并引发一轮轮的话题效应。

  近三四年来,类型文学俨然成为了影视剧的剧本库。按业内的说法,这股热潮,是文学改编为影视作品的“第二次浪潮”。

  第一次,是上世纪90年代的文学改编影视热。当时,莫言、余华的小说纷纷被搬上银幕。

  对社会热点迅速而几乎零距离的反映、创作平台上活跃的氛围、网络连载形成的直接市场检验机制等,都为类型文学改编影视,带来了巨大的便利。

  “类型文学——影视剧”,这条产业链,在中国正逐渐步入成熟时代。

  现代都市类小说最受欢迎

  文学评论家夏烈用“十年恋爱至今,联姻皆大欢喜”来形容类型文学与影视之间的关系。

  在影视圈人士眼中,类型小说俨然是一座取之不尽的金矿,更是高收视的保证——

  小成本的都市类电影《失恋33天》,上映4天票房过亿;穿越剧《步步惊心》获得湖南卫视收视率第一;都市剧《裸婚时代》成为江苏卫视收视率冠军;军事剧《我是特种兵》、宫斗剧《美人心计》、言情剧《来不及说我爱你》、《泡沫之夏》、《佳期如梦》、《千山暮雪》……这些由类型文学改编而成的影视剧,在播出后均受到了热捧,各自成了气候。

  作为类型文学的旗舰航母,盛大文学一直是类型文学的摇篮,更为影视圈提供了大量的“存货”。

  据统计,2011年,盛大文学旗下7家文学网站,售出74部作品的影视改编权;2012年1至9月,这7家文学网站又售出了75部小说的影视版权。

  其中,最受欢迎的是现代都市类、古代言情类、军事类三大题材,而历史类、玄幻类作品,名列第四、第五位。

  “因为场景、服装筹备方便,成本低,时尚养眼,受众群体广泛,而且接地气、共鸣强烈,所以现代都市类作品成为最受影视圈欢迎的门类。”独立编剧、电视剧策划人裘荣康说。

  影视公司最爱改编作品有争议

  相对于传统的编剧模式以及纯文学改编影视剧,类型文学“触电”风行的秘笈是什么?

  “会讲故事,而且是接地气的故事,是类型文学受影视圈青睐的核心竞争力。”文学评论家白烨认为,这一点,是纯文学望尘莫及的。

  说到类型文学接地气,盛大文学副总裁林华举了个例子:“比如小宋佳、陈思成主演的《小儿难养》,是新近火起来的育儿题材作品。如今,80后普遍结婚以后就面临生孩子、养孩子的难题,同时还承受着房子、事业上的压力。可以想象,这个类型的作品,有多么深厚的社会基础?只要写得好、拍得好,一定会引发大面积的共鸣,不火才怪。”

  林华透露,育儿、裸婚、剩女、备孕、合租、古董鉴定等,都是当下很接地气的品种。

  此外,类型文学主要在网络平台进行连载推广,市场化的过程非常直接而迅速,也为改编提供了便利。

  “今天写了发上去,马上会看到点击率,粉丝的意见反馈得非常及时。”裘荣康说,很多影视公司会发起网上调查,了解读者的年龄、职业、性别、兴趣爱好、消费习惯等。在策划项目的卖点时,受众群一目了然。

  而百度贴吧、豆瓣、微博,是影视公司了解粉丝反馈的主要渠道。

  “别看改编作品经常被吐槽,其实对影视公司来说,有争议才是最理想的情况,这样会引发大众的好奇心,吸引更多的人来看。”裘荣康说。

  取材网络小说比请大牌编剧合算

  “对于影视公司而言,在策划运作、成本核算等方面,改编类型文学也是一件很划算的事。”

  裘荣康告诉记者,网络小说改编权在几万到几十万元之间,其中有很多物美价廉的作品。当下比较流行的做法,是用实惠的价格买下一部网络小说,再请一位不怎么出名却有水平的编剧改编,“影视公司所花的钱,远远要低于请一位大牌编剧。效果呢,可能更好。”

  此外,据CNNIC网络文学用户调研数据显示,网络文学用户中,有79.2%的人愿意观看类型文学改编的电影、电视剧。

  “这就是类型文学改编成影视剧,占的又一个大便宜。”

  裘荣康解释道,“如今是文化产品的分众化时代,每种类型文学,都有稳定、忠诚的粉丝群体。如果原著小说足够畅销,点击率够高,这就意味着,在改编拍摄之前,已经有很大一个观众群来‘垫底’。”这就让投资方吃了一颗定心丸,还省去了大量的宣传费。因此,如今大小影视公司都在广撒网,四处寻觅类型文学中的“潜力股”,“买回来放个两三年也没关系,指不定哪天这个类型或者这个作者就火了呢?”裘荣康说。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