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活动 >> 文学活动 >> 正文

赵长天和他的《萌芽》将被当代文学史记忆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4月01日16:20 来源:东方早报
赵长天接手《萌芽》后首次改版的1996年第一期杂志封面。
1
赵长天接手《萌芽》后首次改版的1996年第一期杂志封面。
赵长天接手《萌芽》后首次改版的1996年第一期杂志封面。
1


   昨日9时55分,上海市作协副主席、作家赵长天因白血病在瑞金医院去世,享年66岁。1995年,赵长天临危受命主持《萌芽》杂志,随后创办“新概念作 文大赛”,使韩寒、张悦然、郭敬明、小饭等一大批“80后”作家有了展示才华的平台。韩寒昨日悼念赵长天说:“他的善良正直,温厚儒雅,对文学新人的提携 和关爱,我永记在心。”图为赵长天(左二)几年前和“新概念作文大赛”主要评委在银川参加年度工作会议。华东师大中文系副教授黄平认为,赵长天与《萌芽》 不仅将被当代文学史、也将被当代史长久地记忆与怀念。早报记者 鲁海涛 翻拍
赵长天
1
赵长天


   《萌芽》杂志主编,新概念作文大赛创办人,《略知一二》主编,当代著名作家。1947年出生于上海。1966年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第一附中高中。 1968年参军,1976年复员,在上海有线电厂工作。1982年调上海航天局宣传处。1985年调上海作协,曾任书记处常务书记、副主席兼秘书长,现为 上海作协副主席。1978年4月在《上海文艺》杂志发表第一篇小说《快板连长》。
赵长天接手《萌芽》后首次改版的1996年第一期杂志封面。
1
2010年,赵长天在重庆巴川中学。
1994年6月,赵长天(左)和巴金(右)在西湖边。
0
1994年6月,赵长天(左)和巴金(右)在西湖边。


  1995年接手《萌芽》杂志任主编,1997年创办新概念作文大赛,使韩寒、郭敬明、张悦然等一大批青年作家有了展示才华的平台。

  昨天上午9点55分,上海市作协副主席、作家赵长天因白血病在上海瑞金医院去世,享年66岁。赵长天遗体告别仪式将于4月3日上午9时半在龙华殡仪馆银河厅举行。上海作协还将举办追思会,以纪念这位1995年起出任《萌芽》杂志主编并创办了“新概念作文大赛”的作家。

  一个镇定、有担当、可靠的人

   昨天下午,早报记者来到上海作协赵长天的办公室朴素、书卷气,他书桌旁的窗外,新发芽的常春藤在下午的阳光里闪烁着光芒。桌上还有一张半A4纸,上面打 印着杂志的赠阅名单和地址,赵长天没来得及将它们寄出就病倒了。在这10多年里,他每个月都整理寄送杂志的名单,并亲自寄送。而在去年被查出疾患之前,每 逢上海作协有重要的文学活动,赵长天常常是那个主持者。但从去年年中起,他的朋友、作家、读者和媒体,再也听不到他为文学活动主持和点评的声音了,大家也 都知道,赵老师生病了!

  去年5月,赵长天在体检时,查出罹患白血病。在友人的印象中,赵长天平时很注意身体,生活规律,每天游泳,不 抽烟、不喝酒、不应酬。作家宗福先说,他最大爱好就是喜欢喝茶,“喝茶是他一生中特别大的享受。”谈及他的为人,“镇定”、“担当”是他的朋友们最常形容 他的词。上海作协主席王安忆说:“他总是表现得很镇定,在生死面前保持不失控。”作家赵丽宏说:“他是一个很刚强的人,尤其是一个真正有担当的人。”陈村 也说:“他是传说中的上海人的样子,男子汉的样子,一个靠得住的人。”作家宗福先把这个“担当”形容为“可靠”,“这种朋友,你会觉得"可靠"!你有事也 好,没事也好,你会觉得很安全。”

  勤勤恳恳的“新概念之父”

  1947年,赵 长天生于上海,在赵长天的朋友回忆中,总会提起他身体一直很好,生病前每天游泳。这个爱好来自于1956年的暑假,“就是在那个暑假,爸爸教会我游泳。 1950年代小学二三年级学生中会游泳的很少,我因此在四年级时被选入业余少体校游泳队,经历过两年正规的游泳训练,这项运动成为持续至今的我的终生爱 好。”

  1966年,赵长天从华东师范大学第一附中高中毕业,他竟然决定不考大学去新疆建设兵团。“父母似乎没有非常强烈地反对。”赵 长天后来回忆说,“但两年以后的1968年,我报名参军,父母好像也没有以"独子可以不当兵"为理由阻拦。”21岁,赵长天离开家去当兵。他说:“一个男 人,只有在离开家,独立以后,才成为男人。”赵长天当兵的地方是四川。1972年赵长天到了成都空军政治部创作组,“先是借,后是调。经历了"文化大革 命"初期疾风暴雨的群众运动,写作成为一个风险很高的职业。正式调动之前,我写信征求父母的意见。爸爸的回信毫不犹豫,一口表示赞成,并且为儿子能够从事 写作由衷地高兴和自豪。” 1971年赵长天发表散文《歌声》,1978年起发表小说,在同代人中他是最早发表作品的作家。赵长天曾说,“爸爸如果知道儿子和孙子都变成了作家,会高 兴得发疯。他是极其尊重作家的人。”

  陈村回忆,“我与赵长天大约是1979年认识的,长天有文人的秉性,对有时间创作十分欣喜,那段 时间是他丰产的日子,小说也越发耐看了。那时的风一阵紧一阵松,文学渐渐走向正途,但好光景不长,大家知道大事情来了,人人开始头昏,当领导的赵长天同志 安静地揽下责任,继续写他的小说。”赵长天写的都是他熟悉的生活,细心、温暖,宽厚,不极端,用非常平淡的语言写出深意。用他自己的话说,是“站在自己的 土地上”。陈村说,他很喜欢赵长天写的那本《孤独的外来者》,他看了许多资料去写一个“技术官僚”英国人赫德,28岁起担任大清海关总税务司,一干就是近 半个世纪。赫德领导下的海关,是腐朽帝国唯一的净土。“或许这是赵长天向往的境界,带领一个团队勤勤恳恳工作,有理想,有事功。”

   1997年以来,作家赵长天常被看作是“新概念之父”,他的作家身份和作品反而没被太多关注。王安忆说,“他从来没有停止过写作,但现在的写作,如果你没 有走向市场的话,写作影响力就会降低。他做"新概念",但他写作很传统,坚持传统严肃的文学创作。”作家孙甘露也说,赵长天受苏俄文学影响很大,完全走写 实路线,“这种写法是跟他的为人高度统一,他对现实的观察反映到他的写作中。但1980年代以后,原先写实的路线开始其他声音被遮蔽了!”他对《萌芽》的 期望

  1995年,赵长天临危主持《萌芽》杂志。对于《萌芽》为何要办“新概念”,赵长天在一次采访中曾说:“为什么会搞这个?有两个 因素,一个就是《萌芽》没有人读,《萌芽》已经异化成非青年人读的,变成中年人刊物,变成一个普通的刊物了,而普通文学刊物(发行量)跌得非常厉害。把 《萌芽》恢复到青年人,怎么办?我要找到年轻人有共鸣的东西,而共鸣的东西找不到人写,想要找年轻的写手,语文老师推荐来的?完全不行。要找年轻的写作者 没地方找,他们那个作文不行,那么我们搞我们的作文比赛。”赵长天曾说,“我到《萌芽》去的时候,就一个愿望,希望将来再过十年、二十年当我很老的时候, 我碰到事业做得很好的人,谈起来他们说我年轻的时候看《萌芽》时是怎样怎样的……这是我来做《萌芽》的愿望。”

  作家韩寒昨天也在微博 中纪念赵长天,“他的善良正直,温厚儒雅,对文学新人的提携和关爱,我永记在心。作为他万千学生之一,常想起陪伴我少年时光的《萌芽》和新概念,还有那些 熟悉的名字和故事。”与韩寒一样,张悦然、郭敬明、小饭等一大批80后作家在《萌芽》和“新概念”圆了作家梦。

  郭敬明在微博写道:“赵长天老师主编的萌芽和主办的新概念作文大赛,是很多喜欢文学梦想的年轻人的摇篮,是梦的开始,我也是万千年轻人之一。和赵长天老师接触得不多,但他对晚辈是极其爱护和亲切的。愿您一路走好。”

   正如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副教授、《萌芽》研究者黄平所言:“新概念”之成功,在表层文学变化上,契合了文学自1980年代以来向人性与文学性的转变;在 深层精神变化上,契合了社会巨大转型带动的个体化趋向,由此塑造出一批青年明星作家,引领一代写作风尚,赵长天与《萌芽》不仅将被当代文学史、也将被当代 史长久地记忆与怀念。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