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作家维权专题 >> 正文

12、现行稿酬制度介绍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4月01日15:50

  作品的稿酬,可以由作品的著作权人与作品的使用者双方约定,通常有三种方式。

  第一种是一次性付酬。指出版者按作品的质量、篇幅、经济价值等情况计算出报酬,并一次性向作者付清。报纸、期刊只适用这种方式。

  第二种是基本稿酬加印数稿酬。基本稿酬的计算,是用基本稿酬标准乘以作品字数。根据国家版权局1999年4月颁布的《出版文字作品报酬规定》,原创作品的基本稿酬标准为每千字30-100元,改编作品每千字10-50元,汇编作品每千字3-10元,翻译作品每千字20-80元。印数稿酬是按照基本稿酬的百分比计算,一般书籍印数稿酬为基本稿酬的1%。图书出版合同的双方当事人可以按照国家版权局规定的稿酬标准确定的稿酬,也可以另行约定稿酬标准。

  第三种是版税制。版税的计算方法是:图书定价×印数×版税率。版税率由双方当事人约定,原创作品一般为3%-10%,演绎作品一般为1%-7%。图书出版合同的双方当事人可以按照国家版权局规定的版税标准确定版税率,也可以另行约定版税率。

  除以上三种方式外,当事人之间还可以约定支付稿酬的其他方式,如以给付图书代替支付稿酬。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