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作家维权专题 >> 正文

14、不同作者创作相同主题的作品一般不会构成侵权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4月01日15:49

  “题材”应当属于思想的范畴,不属于著作权法的保护对象,不享有著作权。而且,通常情况下,由于每个人的思维方式不同,人生经历不同,创作水平不同,对于同一主题,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表达形式,结构编排、遣词造句和文体等都会有不同。有的人可能采取诗歌形式,有的人则可能采取散文或小说形式,创作出来的作品的水平也会有高低之分。允许不同作者对同一主题进行创作,才能形成文学艺术创作丰富多彩、百花齐放的局面,从而繁荣我国的文学艺术事业。因此,不同作者创作相同主题的作品,只要是各自独立创作而成,不存在抄袭、剽窃的情况,那么不同作者对其各自的作品都享有著作权,而不构成侵权。例如:对于“雍正皇帝的一生”这一题材,甲写了《戏说雍正》一书,乙写了《雍正王朝》一书,只要这两本书是各自独立完成的,甲乙就对其作品各自享有著作权,而不存在谁对谁侵权的问题。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