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作家维权专题 >> 正文

16、作家签订出版合同时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4月01日15:48

  1、使用权限:作家给出版社的权利种类要明确,在签订纸质图书出版合同时,要明确所授予的权利仅为纸质图书出版权,不包括信息网络传播权(以电子图书、数字光盘、网络传播等形式使用作品)、影视改编权、录音录像权、播放权等其他权利。现在很多出版社在签约一个作家时,不只签一个纸质出版权,还包括数字出版权、影视改编权。作家在签约时一定要看清合同,不要在一份合同中将好几种权利一揽子签出去,最好能一种权利单签一份合同,一部作品单签一份合同,不要把过去的、现在的及将来的所有作品一揽子签出去。

  2、合同中应明确是否授予作品的专有使用权。通常出版社希望自己独家出版作家的作品,因而与作家签订专有出版合同,并在合同中约定合同有效期内作家不能再将该作品授权给第三方出版。如果作家需要签订非专有出版合同,必须在合同中明确,通过授权的微小区别来变通,比如将同一部作品的简装本、精装本的权利授予不同的出版社,或者将多部作品以文集、选集、合集或系列等不同出版形式授予不同的出版社。如果作家签订的是数字出版合同,则建议签订非专有使用权合同。

  3、使用期限:建议图书出版合同的专有使用年限一般不超过五年,合同到期后作家可根据合作情况选择续签或更换出版社。

  4、使用地域范围:应注意作品使用地域范围是仅限大陆地区,还是包括港澳台地区,或是全球范围内,并注明使用繁体还是简体文字出版。

  5、出版作品的选集、文集、合集,需在合同中特别约定,如无约定的话,应在合同中明确“在合同有效期内,乙方出版包含上述作品的选集、文集或者许可第三方出版包含上述作品的选集、文集的,须另行取得甲方书面授权”。

  6、慎重选择出版单位,尽量不与个人或书商签订出版合同。如果要选择中介进行代理出书的话,尽量选择规模大、有资质、信誉好的文化公司。签订图书出版代理合同最好明确约定具体的出版社名称,如果签订合同时未能确定出版社,也一定要在合同中约定出版单位必须为国家正规出版社,具备ISBN标准书号,同时约定乙方如使用假书号出版要承担的赔偿责任。

  7、违约责任条款不能少:无论是图书出版合同还是图书代理出版合同,都应在合同中约定,出版单位不能按时出版作品或取消出版作品以及不能按时支付稿酬时应当承担的违约责任及赔偿条款。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