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作家维权专题 >> 正文

18、出版社违约,作家想解除合同应该注意些什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4月01日15:47

  出版社违约,作家可以与之协商一致,解除合同。如果具备以下几个法定解除合同的条件,作家可以不经过出版社的同意,只需要向对方做出解除合同的意思表示,就可以解除合同:

  1、作家与出版社约定的解除合同的条件成就;

  2、因不可抗力不能实现合同目的的;

  3、在履行期限届满之前,出版社明确表示或者以其行为表明不履行主要义务的;

  4、出版社迟延履行主要债务,经催告后在合理期限内仍未履行的;

  5、出版社迟延履行债务或者有其他违约行为致使不能实现合同目的的;

  6、法律规定的其他解除情形。

  不具备上述条件,作家不能解除合同。

  作家行使解除合同的权利,必然引起合同的权利义务的终止,为了防止出版社因不知道自己已行使合同解除权而仍为履行的行为,从而遭受损害,作家根据约定解除权和法定解除权主张解除合同的,应当通知出版社。通知可以是口头的,也可以是书面的,合同自通知到达出版社时解除。所谓通知到达,因通知形式的不同而有所不同。口头通知的,口头告知时即为到达;书面通知的,通知送达出版社或其指定的人签收即为到达。出版社接到解除合同的通知后,认为不符合约定的或者法律规定的解除合同的条件,不同意解除合同的,可以请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机构确认能否解除合同。

  作家因出版社违约而解除合同,可以要求对方赔偿损失。但是自己应当注意收集相关的证据,以便在日后可能发生的诉讼中使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