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作家维权专题 >> 正文

22、什么情况下法律允许网站可不经作家许可、无偿转载作品?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4月01日15:45

  是否把作品放到网上传播,是否允许网站转载自己的作品,这是信息网络传播权的内容。而信息网络转播权专属于著作权人,著作权人之外的任何人,都必须经过著作权人许可,并支付使用费。当然,如果著作权人明确表示放弃信息网络传播权和获得报酬权的除外。

  根据《信息网络传播保护条例》规定,网站在下列几种情况下转载作品时可以不经作者许可,不向作者支付报酬:

  1、在对作品“合理使用”的情况下,或者是图书馆等公益事业单位在向“本馆馆内服务对象”提供“合法出版的”数字作品的情况下,可以不经许可,且不付报酬;

  2、“实施九年制义务教育或国家教育规划”的远程教育机构使用一定范围的作品的,可以不经许可,但必须付酬;

  3、“为扶助贫困”的目的“向农村地区的公众免费提供”一定范围的作品的,可以不付费,但必须以公告形式取得权利人的许可。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