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作家维权专题 >> 正文

文学作品版权登记指南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4月01日15:27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规定,作品产生即拥有著作权。著作权保护的核心是作品权属的认定,建议作家在创作完成后、作品公开发布前就为作品的创作时间、作品内容等保留足够且不可否认的证据,以便在证明作品归属或著作权产生纠纷的时候能有效的证明版权归属。

  常见的作品版权登记有两种方式:

  1、到版权登记中心进行登记

  根据《作品自愿登记试行办法》的相关规定,作者可以将其作品在所属地区的版权登记中心进行登记,获得作品版权登记证书,作为将来出现版权纠纷时的证明材料。作品登记费用一般在300-几千不等,获得版权登记证书时间在1个月左右,作者也可以委托版权代理机构申请版权登记。

  2、为作品申请时间戳版权保护(新型自助式技术手段)

  针对以电子形式产生的作品,在作品产生后到时间戳服务中心对作品申请可信时间戳版权保护,为作品获得在产生时间、作品内容、申请人身份等作品权属核心内容的认定。这种方式已经在行政、司法领域得到认可,有相关的司法判例。

  可信时间戳版权保护是针对数字作品有效、快捷、方便的一种版权保护方式。可信时间戳由国家授时中心负责授时和守时保障的时间戳服务中心(www.tsa.cn)签发。可信时间戳版权保护可以在各地版权协会或时间戳服务中心官方网站上注册,自助申请。每件作品的时间戳版权认证费用为10元,即时获得作品的时间戳证书。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