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我写的很多东西自己也做不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4月01日10:31 来源:北青网 罗皓菱

  蔡康永携首部爱情疗愈小说来京签售———

蔡康永近日携新作《蔡康永爱情短信——未知的恋人》在京签售,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他的拥趸很多,许多人喜欢他睿智的文字和从容的态度,他自己说:“很多人以为我写的东西是我能做得到的事情,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误解,我写很多东西我自己也做不到,我是写来给自己加油打气的。如果有人要把我写的东西归为心灵鸡汤的话,也请记得这碗鸡汤是我煲给我自己喝的,因为我很需要那些养分和勇气。”

关于新书

不是解决烦恼 而是分担烦恼

问:这是一部爱情疗愈小说,是什么触发你想写这样一个故事呢?

答:我以前的书常常是在写我自己的事情,比方说《LA流浪记》、《痛快日记》,都在解释我为什么会变成今天这个样子。等到《LA流浪记》写完,已经讲完了我想要告诉别人我自己的事。有了网络以后,我最先是从博客上看到很多人有做人做事的困扰,所以就想写一本《说话之道》,给大家多一点可以参考的依据。写完以后,就出现了微博,我就用了爱情短信这种模式讲爱情中遇到烦恼的态度,写得多了,就变成这本书。

问:可是你的书里并没有直接收入这些短信,而是写了一个小说。

答:因为我想训练自己写比较长的故事,有了这个要求,我就想有没有办法创作一个真的把谈恋爱当作人生很重要的事情然后勇敢地去面对年轻女孩子,当她面对爱情中的很多选择的时候,会做出什么决定,所以我用了一个故事,写她在爱情的世界里成长、游历的生命状况。

问:直接出版那些爱情短信可能会卖得很好,但是你却选择了这样一种形式,为什么?你有自己的追求,但是可能读者并不买账。你曾经说过如果一只鸟在没有人的空谷唱一首歌,这首歌,存在吗?

答:我们做电视节目的人非常怕没人看节目,没人看就等于没做一样。我的上一本书《说话之道》卖得非常好,跟《康熙》的收视率很好的时候一样。我们会有一个警惕心,是要沿用这个模式继续下去?还是稍微做一点不同的东西,看看自己撑不撑得住?《康熙》之后,我试过一些别的节目形态,收视率上都没有办法超过《康熙》。写书也一样,如果我继续沿用《说话之道》的模式,应该也可以卖得很好,但是我就会被困住,所以我得帮自己做一些不同的事情。

问:有读者看完后,觉得你这本书剧本痕迹太重,是不是最初想写一个剧本?

答:这是一个很正确的观察。我以前写字比较多的时候,都是写剧本,我脑子里浮现画面比浮现抽象内容要快,所以我写的东西,常常画面感和剧本感超过了故事感,我的下一本还要继续修炼。让阅读更流畅,而不是让人看起来像要拍成戏的剧本。

问:市面上有很多疗愈系的小说,你和它们有什么不同?

答:很多书是要替读者解决烦恼,我的爱情故事是跟大家一起分担这个烦恼,没有企图解决,我认为爱情当中遭遇到的苦,不需要消除掉,而是要深刻地体会它。我很少认真地解答别人提出来的疑问,因为我觉得只要不是当事人,都很容易变成讲风凉话,与其帮别人提建议,不如提供别人比较正面的能量,让人家可以用这种能量去面对人生的困难。

问:新书《爱情短信》最想跟大家分享的是什么?

答:我设计的这个故事,人物都呈现出一种奋不顾身的莽撞。因为我觉得大家现在都活得比较懦弱。谈恋爱一定会痛苦,这是谈恋爱必备的一部分,为什么我鼓励大家勇敢地去恋爱,是因为懦弱的恋爱是不成立的,它只是在浪费你的生命而已,就算它会带来巨大的痛苦,但请你要去深刻地体会那个痛苦,因为也许错过这一次,下一次你就不会这么痛苦了,痛苦是感受我们自我存在非常重要的一个根据。不要轻易浪费了会让你感觉到刻骨铭心的爱情。

问:现实中的你的爱情态度是什么样呢?是不是小说里的理想也是你追求的目标?

答:很多人以为我写的东西是我能做得到的事情,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误解,我写很多东西是我自己也做不到的,我写来给自己加油打气的,如果有人要把我写的东西归为心灵鸡汤的话,也请记得这碗鸡汤是我煲给自己喝的。因为我很需要那些养分和勇气。

我在生活上也常常不是一个很有效率,或者很勇敢的人,我为什么写很多的短信,就是因为我想用那个比较理智的我把事情讲得非常有道理,然后那个不理智的我回来看到这些文字的时候,就反驳不了,只好去做,这是我去做一些比较害怕的决定时最好的方法。所以在工作生活上有一些我下不了的决定,我就去翻我的短信,“你都这样讲了,提不出反驳的理由,就照着做吧。”

问:很多作家写书的时候都有类似疯狂的感觉?你的写作状态如何?

答:在写这个故事结尾的时候,其实结局已经送进印刷厂准备要印了,当晚朋友们一起庆贺邀我一起去吃火锅,结果到了火锅店,我突然想起来我要改其中200个字,然后我就拿出笔记本来,火锅在我面前,我就埋头一直写,写好之后,就赶快请人来把它拿给印刷厂,朋友们都觉得我很神经,那么紧张那200个字,但是对我来说,不改的话,书印出来就会很痛苦。文/本报记者 罗皓菱

关于阅读

到目前为止 偏向纸书

问:你最近在看什么书?

答:我最近在看《宇宙的寂寞心灵》,这本书讲了一群物理学家,这种书我通常放在卫生间里看,看不下去的书,建议大家可以这样做。你可能会问为什么要看看不下去的书呢?因为你一直看看得下去的书就不会进步啊。

问:现在电子阅读越来越普及,你平时的购书和阅读习惯是怎样的?

答:我买书的方式网上和书店都有,我买书通常一买就很多,宁愿错杀一百,也不要错杀一个。我会有意在书店买书。我每次旅行都以为我会用电子书阅读,我就会带着电子书,但是只要书包里有一本纸书,我也会看纸书。虽然电子书容量很大,但它没有办法让我快速地翻到我想看的某一页,比方说,从98页到15页的一句话,要不然你要很清楚记得那句话在15页,要不然就要一页一页找那句话。所以到目前为止,偏向纸书。

问:在微博时代,碎片化的阅读趋势下,您觉得阅读要注意什么?

答:事实证明有了微博以后,像《哈利·波特》这么长篇的东西写得很好看,小孩子也愿意阅读文字。李安拍的《少年派》也证明这么文学化的故事拍成电影大家也爱看,只要你拍的方法是对的,观众照样会买单。我反而觉得,阅读更方便的时代,给了我们更多控制时间节奏的能力,我们要善用这种能量,把琐碎的事情用琐碎的时间做掉,空下大块时间来做大的事情。文/本报记者 罗皓菱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