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文学史学者邓绍基去世 对元代文学史研究贡献大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3月28日10:17 来源:京华时报
 邓绍基(资料图片) 邓绍基(资料图片)

  3月25日11点19分,著名古代文学史研究者邓绍基因病去世,享年81岁。昨天,邓先生的儿子邓永松告诉记者,父亲生前叮嘱丧事从简,“父亲淡泊名利,我整理他的生平时也回避了外界过高的评价”。

  昨天,邓永松接受采访时说:“父亲去年检查出来是胃癌,一开始吃不下饭,后来检查发现癌细胞已经转移到身体其他部分,住院期间尊重老人家的意思进行了保守治疗。”邓绍基的侄子邓永楠表示,对伯父的印象有两点比较深,一是他对于学术问题很有钻研,但不会去争夺什么名利,二是对待学生非常热心,很多学生都受过他的帮助。

  邓绍基生于1933年,从事中国古代文学史研究数十年,研究领域涉及戏曲、小说、诗文等多个方面。他是中国元代文学领域较早研究者,1991年出版的《元代文学史》在学界引起广泛关注,还著有《杜诗别解》和《红楼梦论丛》等。

  2011年,邓绍基参与主编的新版《中国文学通史》由江苏文艺出版社出版。该著作共十二卷,被看作是目前规模最大、容量最大、分量最重的中国文学史。据邓永松介绍,前年再版时,邓绍基还没有生病,做了不少拾遗补阙的工作。(记者田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