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用文化引领设计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潘鲁生谈设计艺术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3月26日10:41 来源:人民政协报 谢颖

  编者按近年来,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提升转变,已经成为广泛的共识,随着文化产业的发展,设计艺术的重要性日益凸显。设计艺术是民族创造力的重要载体,也传承着文化传统和艺术精神。而人们最关心的问题莫过于:如何打造“中国设计”?本报记者就相关问题对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进行了专访。

  新的文化空间

  问:从工业化进程中发展起来的现代设计,其文化艺术价值越来越受到广泛重视,请您从文化艺术的角度谈谈对设计的理解。

  答:简单来讲,设计艺术,是发生在生活当中的,由设计文化引导,从而走进我们生活中的艺术。当前设计正以一种不同以往的方式改写着全球的文化版图,设计产品的应用与推广、设计理念的植入和传播正重新构建新的文化认同的心理空间,在更深远的层面影响人们的生活选择。举例来说,目前中国手机、互联网用户数量巨大,其内容设计的作用不言而喻。在过去,文化价值观的传播主要通过书本等信息载体,现在会通过设计更深地植入衣食住行用等方方面面,不断改变并引领我们的生活方式,形成新的传播和文化认同。

  问:当前我们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创意设计对于文化产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答:是的。在创意经济兴起的大背景下,设计已由原来的工业环节延展融入商业、金融、管理、服务等各业态,从产品设计拓展到资源重构、布局规划的层次,成为一项重要的生产力。而设计创意对于中国文化价值观的建立、传播以及文化产业的升级、发展都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值得指出的是,发展文化创意产业要立足国情,比如英国较早从国家层面倡导发展创意经济,推动传统工业向创意产业转型,又于2005年发布《考克斯评估报告》,提出创意和设计需要依托、附着于强大的加工业,缺少实体经济支撑,会导致创意经济失衡并缺少发展的后劲。我国是人口大国,制造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创意设计不能仅导向内容产业、版权产业,必须与加工制造业等实体经济对接,提升产业整体的设计内涵、文化含量并深化实现设计的价值。

  注重文化内涵的设计表达

  问:中国是一个文化大国,传统文化对于设计艺术的发展有怎样的作用?

  答:发展“中国设计”,关键是形成具有中国文化内涵、文化精神的设计表达,并且得到本土消费者的认可。我们目前在设计上,对发掘整合本土文化资源不足。这个问题应该引起重视,因为如果设计对传统文化的关注程度不够,本土文化样式也有沦为其它价值观的传播媒介和工具的可能,导致传统文化的“空心化”,动摇传统文化价值观,甚至危及国家文化安全。可以看到,美国以文化为核心的国家设计战略全面推进产生了广泛影响,他们的影视产品占世界市场份额75%,其音像业仅次于航天工业居出口贸易第2位,视觉奇观背后输出的是“美国精神”。这种以文化为核心的生产、传播以及在赚取商业利润的同时把握话语的主导权,显然不只是企业或者文化资本的个体行为,而是整体性的国家战略,是一种以文化为核心的设计战略,其巨大的辐射力和影响令身处全球化进程中的我们感同身受。这也是值得我们思考和关注的。

  问:在今天,设计艺术与品牌、时尚等因素紧密联系在一起,您认为应如何认识这些关系?

  答:时尚其实是“时代的风尚”,但在消费社会里,往往被狭义化,与追逐大牌、奢侈消费相关,因此设计界有拒绝“设计时尚化”的观念,反思并拒绝设计的过度商业化和物质化。如果说一个时代所崇尚的内容应该涵盖物质和精神、道德和人格,生活方式与审美追求,那么设计与时尚则并不抵牾。所以,我们的设计师应该有一个标尺,权衡设计的目标和意义,在满足大众需求的同时,开掘出精神向度上的、具有引领意义的、更深的文化内涵,使设计回归生活本质,服务人们的生活。

  形成自己的设计语言

  问: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人们对设计艺术的发展寄予厚望,目前有哪些因素制约了我国设计艺术的发展?

  答:制约因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贴牌生产、外贸经营所形成的高度依赖国际市场的发展模式,削弱了追求设计创新的动力。二是产业技术缺乏核心竞争力,阻碍了创新设计成果的转化。三是长期形成的主要依靠物质投入、外延扩张的粗放型发展方式,造成了政府对设计产业发展重要性认识不足。所以我们要关注设计,鼓励设计,保护设计,加强自主研发,加大对自有品牌设计发展的扶持力度,使“设计”从相对缺失的环节变成必不可少的关键环节。吸纳广大高校毕业生就业,使设计成为创造效益、激发创意、促进文化表达和价值观传播的动力。简言之,中国的经济不能只是贴牌制造充当“世界车间”,中国孩子的童年印迹不能只有迪斯尼日本动漫,时尚的中国人不能只是追求国外的奢侈品牌,文化资源的大国应该有自己的设计语言,体现民族的审美理想,传播进步发展的理念,这是设计的国家责任,也是我们打造设计产业的意义和方向。

  问:您刚才说发展“中国设计”,关键是形成具有中国文化内涵、文化精神的设计表达。您对设计艺术的发展有何期待?

  答:“中国设计”要着眼国际经济转型和文化发展,努力从“加工制造”的大国提升发展为“设计大国”、“文化大国”,形成发展中国设计的整体战略。当前,我国对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7类战略性新兴产业36个细分领域都明确了未来10年的发展规划。其中设计与生态住宅、电动汽车、3G通讯、物联网等紧密联系,直接关系人们居住、出行等生活的方方面面。设计已经成为创新生活方式最有力的构建者,以其跨界、跨领域的融合力,呈现出无处不在的当代生活状态,并构建、优化、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我想,中国设计艺术是中国智慧的表达,也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元素,要努力做到文化引领设计,提高艺术审美境界,提升人民生活品质,推动文化发展传播。

  潘鲁生近影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