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王蒙谈新书《这边风景》——“生活本身是没有空白的”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3月22日09:03 来源:文艺报 行 超

  小说《这边风景》是王蒙1974年至1978年间在新疆创作完成的,由于种种原因,作品直到近期才被重新梳理并将在今年5月由花城出版社正式出版。3月20日,王蒙做客“腾讯书院”,与读者分享了自己当年的生活与创作经历。

  1963年起,王蒙开始了长达16年的新疆生活,在这里,王蒙不仅经历了自己的政治低谷,更从一个青年人成长为“四十不惑”的中年人。在谈到小说创作的起源时,王蒙特别提到了妻子对自己的督促。他说:“当时我已经40岁了,我想我不能再等了,我等不起了。”对于《这边风景》的创作,王蒙坦言,小说创作时自己正值“盛年”,其中细节之丰富、手法之生动,令今日的自己都感到讶异。

  王蒙向读者介绍,《这边风景》是自己真正与新疆农民同生活、同呼吸所产生的作品,小说中描写了多民族、多文化的新疆地区所发生的趣事,在这里,各族人民互相欣赏,各种文化相互影响。同时,特殊的时代背景使得生活有时变得很荒谬,然而正是这样的生活,才催生了作家写作的愿望和动力。王蒙强调,小说创作虽在“文革”背景下,但自己却始终坚持不写教条、不写口号,自己的小说创作是“戴着镣铐跳舞”,也正是这种既规矩又细致的写作,在某种程度上填补了自己在上世纪60至70年代的文学空白。他说,“生活本身是没有空白的”,“虽然政治有时候会歪曲生活,但同时,生活也会淡化政治、解构政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