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活动 >> 文学活动 >> 正文

首届书香“三八” 读书征文活动稳步推向深入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3月21日16:09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21日电 (记者许心怡)昨日,首届书香“三八”―幸福中国?喜迎“国际幸福日”读书征文活动开展进程新闻发布会在北京求是杂志社隆重举行。会上,书香“三八”组委会负责人向与会数十家新闻媒体详细介绍了读书征文活动启动以来的进展情况,并再次向有关单位和革命老区、贫困地区赠送价值20万的活动用书。

  这次读书征文活动是由红旗出版社、中国妇女报社、人民网联合主办,并得到了中华全国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中央直属机关妇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妇工委、国务院国资委群工局的大力支持,活动主题好,针对性强,受到各级工会女工组织高度重视、深受欢迎。

  据活动组委会介绍,活动启动后,三家主办单位联合下发了通知,殷切期望各级工妇组织、企事业单位、机关团体组织本系统、本单位的女干部、女职工积极踊跃参加本次活动。之后,四家支持单位也相继下发了在本系统内组织开展首届书香“三八”读书征文活动的通知。

  通知下发后,得到了全国各级工妇组织、企事业单位、机关团体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响应,许多省市工会、系统工会和单位还专门下发或转发了关于开展首届书香“三八”读书征文活动的通知。其中有:山东省总工会、四川省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宁夏回族自治区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河南省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湖南省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河北省直属机关工会、吉林省直属机关妇工委、电监会直属机关妇工委、中国社会科学院妇工委、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女职工委员会、石家庄市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棉阳市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烟台市医务工会、昌平教育工会、鲁东大学工会、高密市教育局、中国供销合作社、九三学社北京市委社会工作部、北京市丰台区西罗园街道四路通社区居委会等。

  特别是:中直机关妇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妇工委、四川省总工会女职工部等许多单位组织还将参加首届书香“三八”读书征文活动列入2013年工作计划或工作要点当中,并对活动的开展进行了具体的部署。

  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本次活动有“三好”:

  一是主题好。本次活动的主题是“幸福女性 幸福中国”,目的是通过读书来鼓励女性朋友创造幸福、追求幸福。幸福是人生的永恒主题,获得幸福是人生的终极目标。党的十八大顺应民意、贴近民心,提出建设“幸福中国”的目标。活动以“幸福”为主题,以女性为受众群体,通过读书提升幸福能力,打造幸福生活。主题选得好,暖人心,有动力。

  二是形式好。读书、品书与征文相结合,很巧妙。读书活动的目的是为了激发女性朋友的阅读兴趣,使她们爱读书、读好书;征文的目的是为了激励女性朋友爱上写作,把自己对幸福的理解和感悟以及身边感人的幸福故事写出来,分享幸福。

  三是结合点好。活动自2012年12月28日开始,至2013年7月中旬结束。读书征文活动结合“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首个“国际幸福日”、“世界读书日”、“世界家庭日”四个重要节日宣传、庆祝活动开展,很有创意。尤其是,2013年3月20日是首个“国际幸福日”,此次活动是全国率先配合“国际幸福日”的宣传而举行的,对贯彻落实十八大文化强国战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幸福目标,可谓意义深远。

  这次活动影响力大、参与范围广、形式多样。

  目前已形成上至国家、省、市、县、行业系统、大型国企、集团公司等工妇组织,下至小企业、基层单位、大学、中学、小学、幼儿园、社区居委会等大力支持和踊跃参与的良好局面。据不完全统计,截止3月20日,组织本系统、本单位的女干部、女职工参与读书活动的工妇组织、企事业单位达千余家,参与人数达50余万人。

  其中,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中铁大桥局集团第五工程有限公司、中建四局六公司等许多企事业单位还将读书征文活动很好地融入 “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的纪念活动中,不仅向女职工赠送《牵手幸福》、《拥抱快乐》等活动用书,还邀请专家举行以“女职工快乐幸福”为主题的专题讲座,形式新颖,效果良好。

  据活动组委会介绍,截至3月20日,已收到全国各地零散的个人参赛征文有1000多篇,团体、单位组织参赛的征文正在收集、整理、评选中,不期将陆续择优上报活动组委会,参加全国的征文评选。

  值此3月20日首个“国际幸福日”到来之际,为了向大力支持本次活动的各级工妇组织、企事业单位表示感谢,也为了能让更多的女性朋友参与到活动中来,活动组委会向部分工妇组织、企事业单位女职工赠送《牵手幸福》、《拥抱快乐》等活动用书。同时,活动组委会希望有更多的爱心企业及爱心个人参与到赠书行动中来,奉献爱心,传递幸福,向全国各级工会、妇联组织或各行各业的“三八红旗手”、“巾帼英雄”、女劳模、岗位女能手等荣誉群体和荣誉个人,赠送活动用书,让她们也参与到活动中来。

  应参与活动的工妇组织、企事业单位的要求,组委会决定将征文的截稿日期从2013年4月31日延期到5月31日,以便给参与征文活动的女职工留有充足的撰写征文时间,给参与征文活动的企事业单位留有足够的组织、初评时间。为了鼓励更多的女性朋友参与读书征文活动,积极投稿,组委会还决定增设个人优秀奖100名,均颁发证书及奖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