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活动 >> 文学活动 >> 正文

两大诺奖得主下月聚首 库切将与莫言等切磋文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3月20日10:03 来源:济南日报

  本报3月19日讯(通讯员 罗皓菱)4月初,莫言和J·M·库切两大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将聚首北京,进行文学对话。记者从中国作家协会获悉,第二届中澳文学论坛将于4月2日至3日在北京举行,诺贝尔文学奖得主J·M·库切将领衔8位澳大利亚作家参加此次论坛,中方8人代表团则以莫言为首。

  “中澳文学论坛”开始于2011年8月。当时,作家莫言、张炜、李洱、盛可以、赵玫等中国作家代表团访问了悉尼,参加了为期3天的“首届中澳文学论坛”。中澳作家围绕跨国界写作、当代文学趋势、作家与传统、作家的角色,以及文学作品中的地方感等话题进行讨论。“首届中澳文学论坛”也是当时“中澳文化年”的系列活动之一。今年“中澳文学论坛”(第二届)将在北京举行,由中国作协和西悉尼大学写作与社会研究中心、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等联合举办。根据西悉尼大学的信息,中澳两方各有8位作家与会。澳大利亚方面的8位作家名单已经确定,除了库切本人,还有亚历克西斯·赖特,他的《卡彭塔利亚湾》去年也在中国出版。根据澳方提供的信息,以莫言为首的中方代表团名单目前还未确定。除了中澳两方的作家,还将有一批文学编辑、批评家、学者参加此次论坛。今年论坛将讨论写作在当代世界的角色、文学的未来、中澳出版交流的前景等议题。记者还从出版社了解到,库切来华期间,其最新长篇小说《耶稣的童年》的中文版也将出版。《耶稣的童年》在英国也才刚刚出版,两个版本几乎全球同步出版。但库切方面暂不接受采访。

  库切是第一位两度获得英国文学最高奖——— 布克奖的作家,于2003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是非洲第五位、南非第三位诺贝尔文学奖得主,2002年移居澳大利亚。他的代表作品有《耻》、《等待野蛮人》和《国家中心》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