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交流 >> 中外文学交流 >> 正文

青年交流构筑中国与东盟“人文桥梁”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3月20日09:5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3月20日电(记者程群)来自老挝的索布,能说一口流利的汉语普通话,不时还能冒出几句广西方言。他总是说,他对中国有着一份特殊的情感,他愿意做中国与东盟青年交流的“使者”。

  “2002年,我来到广西交流培训,在中国学习的日子,让我对这片美丽的土地充满了眷恋,也与热情的中国人成为了很好的朋友。”索布说。

  如今,在老挝工作的索布,工作之余为老挝的青少年汉语爱好者教授汉语,如今已经坚持了5年多时间。“我有两个儿子,他们都在跟我学习汉语,现在老大的汉语已说得很不错了。”

  索布是中国与东盟青年交流的一个缩影。随着中国与东盟关系的不断深化,青年间的交流正为双方构筑起一座“人文桥梁”。3月19日,中国广西国际青年交流学院举行了第31期东盟青年干部高级研修班开学典礼,40名来自老挝的青年干部将在中国进行为期两个月的交流学习。

  中国广西国际青年交流学院党委书记王智力说,文化是连接友谊的坚实纽带,学院为东盟和中国青年交流搭建了一个有效平台。目前,学院已举办东盟青年干部高级研修班共30期,为东盟10国培训青年干部1295人,成为中国与东盟各国在青年人才培养领域行之有效的渠道和平台。

  20多年来,中国和东盟各国从全面对话伙伴、睦邻互信伙伴变成拥有广泛共同利益的战略伙伴,实现了历史性跨越。通过双方的努力,互联互通让中国与东盟的距离更近,经贸交流让双方的合作更紧,文化沟通让双方的关系更深。

  在中国对接东盟前沿和窗口的广西,越来越多的双方青年交流,使得东盟小语种开始变得“炙手可热”。1964年开始设立东南亚语种专业的广西民族大学,如今语言类专业已包含东盟10国的所有官方语言,与此同时,广西民族大学每年都会选拔100多名毕业生前往东盟国家的孔子学院担任中文教师。

  “能来到中国培训交流,学员们都非常高兴,希望能利用这两个月的时间好好学习。”老挝领队李瑞在第31期国际青年干部高级研修班开学典礼上说。而他在发言过程中的一句“请鼓掌”,让在场的两国青年们在笑声中有了亲近感。

  来自缅甸的学员左明非常热爱音乐,在中国学习期间,他最得意的是学会了4首中国歌曲,如今他已经不用看歌词就能完整地唱出整首歌。左明说:“我深深体会到,音乐是不分民族、没有国界,它能使彼此融合在一起,增进彼此间的友谊。”

  2009年10月,“双十万学生流动计划”作为深化中国与东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倡议被提出。按照预期,到2020年,东盟来华留学生和中国到东盟的留学生都将达到10万人规模。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所区域合作研究室主任王玉主说,在经济全球化、区域一体化深入发展的新形势下,中国和东盟的前途命运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不断深化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是双方共同的战略选择。

  “中国与东盟各国或山水相连,或隔海相望,各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源远流长、历久弥新。”共青团广西区委书记白松涛说:“青年间的交流日趋频繁,交流机制也日趋完善,这座"人文桥梁"能促进中国与东盟携手共赢。”

  作者:程群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