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让“北非花园”飘溢中国茶香

——访摩洛哥驻华大使贾法尔·阿尔热·哈基姆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3月19日09:41 来源:中国文化报 樊 炜
摩洛哥驻华大使贾法尔·阿尔热·哈基姆摩洛哥驻华大使贾法尔·阿尔热·哈基姆

  摩洛哥驻华大使贾法尔·阿尔热·哈基姆的办公室采光充足,整齐有序,装潢中既有着明显的中式风格,又透露出浓浓的异国情调。尤其是房间一隅色彩艳丽的拱形窗玻璃,在阳光下投射出五颜六色的光芒,显得甚是迷人。在这个雅致舒适的环境中,哈基姆大使饶有兴致地向记者讲述起他丰富多彩的中国故事。

  大使是中国的老朋友

  采访前,一位摩洛哥长者端着精致的茶具来到桌旁,面带微笑地将盛了1/3茶水的小茶杯递到记者手上。早就听说,在摩洛哥,如果主人以这种方式给客人斟茶,则是表示对客人的尊重。受到这般礼遇,记者在备感荣幸的同时,也对大使先生的热情好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轻轻抿了一口茶后,哈基姆大使不紧不慢地说:“这是中国的茶,但我们在里面加了薄荷——这是我们特有的喝法。我们的茶道与中国的很相似,比如说,第一泡的茶水是不喝的,要第二泡才喝。”记者跟着尝了一口,发现这茶的确别有一番风味。在哈基姆看来,摩洛哥和中国越来越密切的联系,就像茶道这种颇有相似之处的文化一样难分彼此。他笑着说:“我们两个国家的文化都是那样的丰富,中国有古都西安、洛阳,摩洛哥有王城菲斯、马拉喀什;中国有雅致的庭院,摩洛哥有花团锦簇的里亚德(摩洛哥传统建筑风格);北京有狭长的胡同,摩洛哥也有蜿蜒的麦地那小巷……”

  哈基姆2009年出任摩洛哥驻华大使,但早在2000年出任摩洛哥驻韩国大使时便与家人来过中国,随后又先后来过6次。从那时起,中国就给他留下了良好而深刻的印象。“我们是老朋友了。”说到这里,哈基姆笑着看向远方,仿佛陷入了回忆之中。据说,哈基姆大使虽然公务繁忙,难有闲暇时间,但是一有空就喜欢和家人一起出去走走。他喜欢高尔夫等运动,也喜欢探索大自然,从充满现代色彩的三里屯,到远离城市喧闹的郊外,以至于北京以外的许多城市,都留下了哈基姆大使的足迹。他向记者感慨道:“过去的4年里,我游走于中国的大江南北,却依旧没能游遍这片广阔的土地,中国真的是幅员辽阔啊!”

  “北非花园”的万种风情

  从拜占庭文明、古罗马文明到阿拉伯文明,再到西班牙和法国的影响,可以说,摩洛哥是一个真正拥有多元文化的国家。在那里,几乎每一段文明都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记,每一座城市都充满了回忆。举世无双的历史遗产是摩洛哥宝贵的文化财富,哈基姆大使最先推荐的地方,便是摩洛哥王城:菲斯、梅克内斯、马拉喀什和拉巴特。他告诉记者,在这些地方可以领略到当地丰富的文化遗产,比如被称作“精神首都”的菲斯,便是阿拉伯文化在摩洛哥的发源地,那里有厚重的文化积淀,143座清真寺都非常值得一看。

  由于地理位置和气候的原因,摩洛哥拥有多样的自然景观。这里四季树木常青、花香缭绕,就好像一座天然的大花园,故有“北非花园”之称。无论是3500公里长的海岸线,还是高山、森林、沙漠,来到这里的游客总能找到自己喜爱的地方。此外,摩洛哥还是一个全年贯穿节庆的地方,各大城市举办的音乐、电影、艺术等活动,为东西方文化交流提供了对话的平台。哈基姆还向记者介绍了被称为“世界上最艰苦的跑步比赛”的撒哈拉马拉松赛,以及一个仅限于女性参加的汽车拉力赛,趣味十足的讲述听得记者恨不能立刻飞到那里体验一把。

  上世纪40年代,一部风靡一时的好莱坞大片《北非谍影》,让摩洛哥城市卡萨布兰卡(今达尔贝达)成为最受外国游客欢迎的旅行目的地之一。谈起电影中美丽的滨海城市,演奏着《时光倒转》的里克酒吧,以及在那里上演的浪漫故事,哈基姆大使说,虽然曾经的林肯饭店已被凯悦酒店取而代之,但现在走进酒店大堂内的酒吧,依旧能够听到那熟悉的音乐。

  以推动中摩文化交流为使命

  哈基姆大使告诉记者,他的使命就是增进两国人民对彼此文化的理解,并在这一基础上促进两国在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所以,文化交流一直是他非常看重的部分。“除了政府间签订双边合作协议,摩洛哥驻华大使馆也一直努力推动两国人民的文化交流。摩洛哥文化周、摩洛哥电影节、摩洛哥美食节、中摩青年与音乐交流晚会、中摩文化与教育交流研讨会等活动的举办,都为两国人民的互相理解搭建了平台。”

  哈基姆特别提到2012年举办的两场画展:一个是去年6月大使夫人努瑞亚的“当梦想照进现实——摩洛哥大使夫人在中国的首次个人画展”,表现了摩洛哥人眼中的中国;另一个是去年12月有20位中国画家参展的“伊本·白图泰:七世纪后的启示——中国艺术家画中的摩洛哥精神”,表现了中国人眼中的摩洛哥。画展由摩洛哥驻华大使馆主办,主题交相辉映,含义隽永。

  “我很荣幸能为增进两国间的互相了解出一份力。”哈基姆真诚地对记者说,“现在,无论是在展览、演出,还是在两国年轻人的交流方面,中摩两国都付出了很大的努力,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我们现在所追求的,就是比以前做得更好。”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