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活动 >> 文学活动 >> 正文

第5届中小学生研究性学习与实践大赛启动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3月19日09:32 来源:中国网-资讯中心

  第五届“尊重智慧・激励创新”全国中小学生研究性学习与实践大赛

  中国作协多位著名作家联名收徒 微软(中国)首次为中学生提供实习机会

  创新是人类前进的源动力,激励创新与保护知识产权相辅相成,密不可分。2013年3月,在中国作协(作家权益保护中心)、《人民文学》杂志社、《诗刊》杂志社等机构联合下,由微软(中国)赞助的第五届“尊重智慧激励创新”全国中小学生研究性学习与实践大赛如期在全国各大城市开展。

  在此次大赛中,中国作协的叶延滨、赵丽宏、邱华栋、杨志学等著名作家联名招收亲传弟子,在文学道路上给予长期指导和帮助。同时,微软(中国)首次面向全国优秀中学生提供为期15天的暑期特别实习机会(AE与Copywriter方向),参与学习微软(中国)总部日常市场营销策划与执行项目。

  大赛共包括两个重要活动:“创新杯超级作文大赛”和“我爱正能量”知识产权校园行。通过适合中小学生的研究性学习方式,普及数字时代下的知识产权,树立尊重创新的理念、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同时,本次大赛还准备了丰富的知识产权学习教材,提供学生在线学习下载。

  “创新杯超级作文大赛”是一项全新类型的国家级作文大赛,从奖励额度到文学意义均属空前,旨在鼓励想象,激励创新,增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并通过作家收徒的方式,发现文学人才,培养文学人才,开展有益的文学传承活动。大赛评审团主席由中国作协副主席、国务院参事张抗抗担任,当代杂文大师(与北岛、舒婷同样的世界知名度的诗人)叶延滨、上海作协副主席(中小学语文教材选篇最多的著名作家)赵丽宏、《人民文学》杂志社副主编邱华栋、《诗刊》杂志社编辑部主任杨志学等著名作家出任评委。

  “我爱正能量”知识产权校园行活动以学生团队宣传实践方式展开,除丰厚奖励外,微软(中国)更是首次招收“暑期特别实习生”。培养优秀学生团队,走访当地软件或游戏公司、出版社、作家以及自由软件职业者,探索"正版背后的故事",宣传正版、使用正版,将正能量传递给身边的每一个人。充分发挥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的辐射作用,“教育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进而增强全社会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往届大赛剪影

  作为本届大赛知识产权荣誉顾问,中国作家协会作家权益保障办公室的吕洁主任表示:尊重、保护知识产权,关乎到每个人的生活品质。希望通过本次大赛,能够帮助广大青少年充分理解知识与创新对于一个民族发展和振兴的重要性,进而推动提升全社会对知识产权保护的道德意识。

  当代中小学生是创新型国家建设未来的主力军。此次大赛提供研究性学习与实践的机会,帮助中小学生树立尊重创新、积极创新的理念,提高知识产权维护意识,以创新的方式在校园内外建立一个健康向上的知识产权保护生态体系。

  大赛合作媒体:《中国少年报》、《中学生学习报》、《语文报青春阅读》、中华语文网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