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采访亦需礼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3月19日09:18 来源:人民日报 学 远

  参加新闻工作以来,在具体的采访实践中,一直对礼仪方面问题较为困惑。最近将胡线勤的《采访礼仪论》作为案头书,下班后便随意翻看两页,颇有体悟。有时,看到书中所讲的采访礼仪规范正好与白天所做的工作相关,心中自然相互比照,明白了很多自己言行中不到位的地方。

  《采访礼仪论》上篇第三章“采访日常礼仪基本要求”为读者解答了不少日常采访工作中需注意的礼仪规范。“公务交往礼仪”一节则从与上级、下级、同事、公众和异性这五个方面的关系着手,很细致地讲解了交往的心态、方式与禁忌之处,颇为实用。

  下篇第一章详细介绍了人物采访中礼仪方面的注意事项。第二章谈会议采访礼仪也很实用,正如书中所说,在我国,“会议是信息密集的场所,是新闻的‘富矿’”,但是要想写出好的会议新闻却不容易,今后应在实践中不断学习,既积极主动,又不失礼仪规范。

  下篇第五章“电话采访礼仪”中,详细说明了人物特写、深度报道、批评报道和搜集证据这四类报道不适合电话采访。日常工作中,有时因截稿时间的限制,记者大多倾向于电话采访,省时省力,但书中所说这四类报道确实需要面对面的采访或更加深入的资料搜集才合适。而且,作者还提醒记者,在采访时务必要注意不触犯法律,并善于搜集证据保护自己,对记者来说也很实用。

  许多章节之后的“礼仪小常识”细致且实用。比如,31页的常用礼貌语言,涵盖了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场合,比较好记。

  书中还谈到了人民日报社原副总编辑梁衡提到的有四种人做不得新闻,读后令人感触较深,这段话很有效地激励着大家做一名心胸宽广、理性思考、勤奋刻苦、低调踏实的记者,写出为社会所承认的好新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