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科幻 >> 今日作家 >> 正文

韩松:科幻作家笔下的未来中国城市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3月19日09:18 来源:乌鲁木齐在线

  核心提示: 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城镇化是最热的话题之一。中国的城镇化率已达52.6%,政府目前要解决的问题包括如何让那些常年在城市打工的农民成为真正的市民,以及城市所面临的房价飞涨、交通拥堵、空气污染等状况。

  新疆网讯 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城镇化是最热的话题之一。中国的城镇化率已达52.6%,政府目前要解决的问题包括如何让那些常年在城市打工的农民成为真正的市民,以及城市所面临的房价飞涨、交通拥堵、空气污染等状况。

  人们不由得会想,未来我们所居住的城市会是什么样子?新华社记者特别邀请了两位科幻作家,请他们为我们描摹中国未来城市的模样,以下是其中一篇。

  科幻作家笔下的未来中国城市

  韩松

  著名作家叶永烈在1978年出版的《小灵通漫游未来》仍然是中国发行量最大的科幻小说,没有第二。它总共印行了300万册。书中最让人感兴趣的是,作者集中预言了中国未来城市的面貌。

  叶永烈描写了一座叫做“未来市”的城市。这座乌托邦之城可能存在于二十一世纪前期或中期,也就大致相当于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乃至实现现代化的时期。虽然《小灵通漫游未来》的成稿时间是1961年,但现在看来,叶永烈关于未来城市的预言并没有过时。

  那么,未来市是怎样的一种情形呢?根据叶永烈的预言,在那里,科技创新将为居民们的日常生活带来极大便利。

  比如,人们出行,是乘坐水滴型的飘行车,这种车可以在天空中飞行,从而避免了地面交通拥堵。后来,作者在续作中,还设想这种汽车可以用吸盘挂在墙上,以解决停车场不够的问题。根据汽车可高速长距飞行的情况看,未来市应该是一座特大型城市。其实很多未来学家都预言,未来的大部分人类可能会生活在超级城市而不是小城镇中。

  另外,人造器官已经普遍使用,以解决疾病、衰老等问题。人们都很健康,就医难什么的早已解决。

  再就是房屋,是塑料钢做的,这就解决了水泥厂的污染问题,而且更结实,地震什么的来了,都不用怕。

  在吃的方面,广泛使用遗传工程食品如人造蛋等,完全无毒,它们是在大型的人造粮食工厂以及“农厂”中生产的,很像是最近提倡的集约式现代农业模式。

  另外,已经能够人工控制天气,所以,那时是没有雾霾污染的。每天都是丽日阳光,家家户户都使用太阳能发电和照明。时下中国产能过剩的光伏产业,到那时或许就派上用场了。

  学习成为了居民的第一需要,也成为持续发展的动力。人人都是大学毕业,且终生不停学习。

  城市中,机器人普遍使用,人类从繁重的工作中解脱了出来。所以,农民工可能就消失了。农民工干什么呢?叶永烈没有写到。后来另一位科幻作家刘慈欣预言,农民工开发太空去了。未来中国人建立了太空城市,农民工纷纷去建设和谐宇宙了。

  叶永烈在半个多世纪前描写的,到现在,有的已经实现了,比如环幕电影、核动力船舶、电子表、去污油等,但很多还没有实现。有的他没有预言到,比如互联网的广泛使用。

  另外,未来城市遇到的一些麻烦,他也没有作出预测,比如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而“80后”科幻作家陈楸帆的小说《霾》则对此作了绘声绘色的描写,他在2010年就预言一些城市可能被严重的雾霾笼罩,人们将戴着防毒面具工作和生活。陈楸帆最近还写了一部小说《荒潮》,描写了一个叫做“硅屿”的南方城市,在那里,科技发展并没有带来生活的和谐,却造成了更大的贫富差距,弱势群体被生物芯片和纳米机器控制。

  科幻作家笔下的未来城市,展现了“中国梦”的美好前景,同时,他们也指出了实现梦想面临的严峻挑战。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