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访“乡土曲艺进深圳”策划人陈悦成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3月18日09:39 来源:深圳晚报 陈黎

  把最好的民间文化都带回深圳

  访“乡土曲艺进深圳”策划人陈悦成

“乡土曲艺进深圳”策划人、深圳市紫苑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悦成。“乡土曲艺进深圳”策划人、深圳市紫苑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悦成。

  在连续“走”了两年之后,“乡土曲艺进深圳”活动2013年的家乡曲艺推荐日前再次启动。活动策划者说:“活动已经形成固定的模式:每年深入两个地方。我们会一直走下去,把精彩的民间艺术全都带回深圳。”

  “乡土曲艺进深圳”是获深圳市宣传文化事业发展专项基金支持的一项公益活动,由深圳市紫苑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主办和策划。活动将深圳市民推荐的乡土曲艺作为考察对象,组织专家、艺术家、媒体深入曲艺来源地采集原生态的素材, 把原生态曲艺带回深圳,以展演和展示的方式,让它们与市民亲密接触。

  两年间,为了采集到最质朴、最精彩的乡士曲艺,考察组千里寻访,南到福建,北到陕西,足迹遍布惠东、南音、梅州、渭南的山野乡间,一路风尘仆仆。不过深圳市紫苑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悦成却说:“收获远比付出要多得多!”

  说到两年间采集到的精彩,陈悦成如数家珍:“我们在这些民间艺术中发现了让人惊叹的智慧。比如说天灯,在梅州,当地人不仅保存着非常完整的传统习俗,而且能够制作出能够变幻出5种不同形象的天灯,非常精彩!”

  “西河手工扎纸花灯是我们在当地一家老屋里偶然间发现的。当时考察组里一位摄影家的反应可以用惊艳来形容。这么绚丽又漂亮的色彩搭配,精致的手工,大家顿时感到自己捡到了宝贝!”

  考察组也常常为那些最乡土的小吃所吸引。陈悦成说,小吃也是民间文化的内容之一,他有一个设想:未来在进行“乡土曲艺进深圳”成果展演的时候,也要将当地的民间小吃热气腾腾地端到深圳,让深圳人在欣赏各种琦丽精妙的民间技艺的同时,也品尝下来自天南地北的民间好滋味,也让这个活动更聚人气。

  陈悦成说:“以后我们还会继续走下去,如果深圳人能够坐在我们的展演台下,指着台上的演出,将小时候看到过的家乡曲艺讲给自己的孩子听;如果深圳孩子在长大之后,能够或清晰或模糊地记得自己小时候在深圳曾经看到过那样一场有着浓浓中国味的演出,我想,我们的活动就达到了目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