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2013年全国两会 >> 正文

熊召政代表:创作不是靠迎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3月15日16:12 来源:中国作家网

  “掸掉自身的浮躁之气,坐得住冷板凳,才能真正写出精品。”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文联主席熊召政表示,创作不是靠迎合,作家要一心只想着得大奖,作品可能就死掉了。

  熊召政说,作家是比较个性化的劳动者,有他自己的个性追求。文学创作是心灵的内省,是对自身思考的表达。现在,在文化产业发展中,越来越多的人把迎合市场作为成功的惟一标准。对于文学创作而言,迎合其实也就意味着失去了创作的意义,也是浮躁之气的表现。

  “莫言得了奖,你可以去祝贺他,但这不是你的目标,你的目标是写出你自己的东西,而不是仿效别人。”熊召政说,现在不少作家巴不得刚写两年就名满天下,这是浮躁的心态。如果仅仅为得奖,为市场而写作,那么不论是写作动机还是所获得的成果,都会被打上问号。熊召政认为,文化产业的发展需要原创者,更需要大批文化经理人的运作。这批经理人的作用很大,因为是他们发现了作者的价值,也发现了作品的商业价值。但这一定不是作者本人,作者本人就是老老实实写自己最喜欢写的东西。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