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寓言 >> 作品评论 >> 正文

弗里达式寓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3月14日16:04 来源: 孙行之

  墨西哥作家F ·G·哈根贝克的小说《薄荷心》,记叙了女画家弗里达的传奇一生,以魔幻现实主义手法描绘了她与死亡、爱情、食物的关系,触及墨西哥人的根本价值观

  孙行之

  [ “我生命中遭遇过两次巨大的灾难。一次是被车撞了,另一次是遇见我的丈夫。”弗里达的这句名言诉说着内心浓烈的爱一再被辜负而带来的深重苦难。 ]

  20世纪最负盛名的女性画家之一弗里达,让人津津乐道的不仅是她的画风,还有她与迭戈·里维拉的爱情以及多舛命运。这位一字眉、目光锐利、眼窝 深陷的女人的绘画和私生活,以其放浪不羁和丰沛才华赢得仰慕。然而,丈夫接连出轨摧毁了她的爱情,小儿麻痹症与18岁时的一场惨烈车祸则让她一直生活在肉 体的苦痛之中。“我生命中遭遇过两次巨大的灾难。一次是被车撞了,另一次是遇见我的丈夫。”弗里达的这句名言诉说着内心浓烈的爱一再被辜负而带来的深重苦 难。

  除了迭戈·里维拉与超现实主义绘画,哈根贝克亦将女性与食物、生者与死神贯穿于对弗里达一生的叙述中。3月11日,哈根贝克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专访。

  居住在墨西哥城的哈根贝克很不适应上海初春的多变天气。抵沪第二天,他在西班牙领事馆塞万提斯学院作讲座时还兴致勃勃,但随即便患上重感冒。专访时,围着厚厚的围巾,咳嗽不止,双手也微微颤抖。但他仍不失幽默:“不要有太多剧透哦。”

  小说安排了一条复线展现画家的内心世界:弗里达内心一直在与死神教母较量、对话。她在18岁遭遇车祸时其实经历过一次死亡,但死神教母破例允许 她重回人间,交换条件是亡灵节须以美食供奉,同时,死神教母断言,她此后将生不如死。弗里达18岁后的每一天都是向死神教母借贷而来,她兢兢业业地烹饪美 食在亡灵节时供奉,并在画布上挥洒激情,化解内心的痛苦。

  当弗里达再次回到死神身边时,终于看清了一直纠缠着她的死神教母的真实面貌,她们达成了和解。哈根贝克这一灵感来源于格林童话中的《死神教母》。“我希望这部小说能够成为一个寓言故事。”他说。

  书写弗里达的一生时,作家提出这样的追问:“以痛苦换取生命,这样的交易是否值得?”而他的解答则是:“我们墨西哥人不认为死是可怕的事,面对死亡报以喜悦,面对生活则怀着忍耐与悲悯。所以,在唱着最忧伤的歌时,我们仍能找到快乐,只要心中怀有激情和爱。”

  “厨艺和绘画都是魅惑感官的女性艺术。” 哈根贝克认为,美食与绘画都是女性直抵人们内心深处的艺术。正由于作家的这一认识,在小说每一段的末尾,都会配上丰富多彩、制作繁复的墨西哥菜谱。

  “依据我的了解,在弗里达的生活中,烹饪其实占据着重要地位。这位社交明星也是一个了不起的美食家。经常用美食取悦丈夫,也招待各路朋友。”而在小说中,弗里达执着于烹饪是为了以美食报答她的死神教母让她重回人间。

  “薄荷叶子是心形的,这是爱的象征。”哈根贝克说明《薄荷心》的由来。薄荷对弗里达的意义还在于,她所珍藏了一本名为《薄荷集》的小黑册子。按 照墨西哥习俗,11月2日,亡灵会得到允许重返人间。人们搭建祭台,摆上美食,挂起神像迎接亡灵。这本《薄荷集》正是弗里达记录亡灵节供奉菜谱的私密笔 记。人们从中可以了解,女画家在亡灵节贡品的准备上倾注了多少激情与精力。

  哈根贝克用自己的叙事逻辑重新建构起弗里达沉浸于爱情、美食、艺术,并被病痛困扰的一生。但致敬与立传并非哈根贝克的写作主旨,“这不是传记,我更希望它能够成为一则寓言。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