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讲座 >> 其他讲座 >> 正文

高一学生开讲座聊“蒙太奇”听课的是40多个同学和8位老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3月14日09:54 来源:重庆时报
高一学生谢士杰正在给教室内的老师和同学作《蒙太奇初探》的讲座
高一学生谢士杰正在给教室内的老师和同学作《蒙太奇初探》的讲座

  记者 唐国利

  摄影 石涛

  蒙太奇是什么?你走在大街上问,可能没有几个人能回答得出来。昨天下午5点,重庆七中社团活动室里,上了一堂名叫“蒙太奇初探”的课。站在讲台上讲课的,不是学校的老师,而是一个才上高一的学生,他的名字叫谢士杰,今年16岁。

  3个镜头抓住台下听众的心

  听课的是40多个同学和8位各个年级的老师。

  这个“谢老师”明显有点紧张,开场白说了两遍。但很快,他就进入了角色,并用3个镜头一下抓住了台下听众的心。“1.一个人,走进房间。2.房内乱七八糟。3.鲜血从一张椅背上滴下来。将以上三个镜头进行组接,我们会得出什么结论?”

  谢士杰的这个问题一提出来,讲台下就有几个同学举起了手。“我觉得这是一个凶案的现场,这3个镜头可以按照1、2、3顺连起来。”一个女同学站起来回答说。

  谢士杰又用图片、红楼梦的片段,还有大家耳熟能详的“枯藤老树昏鸦”这首诗,来讲解蒙太奇的各种类型。

  “请问谢老师,蒙太奇的名字是怎么来的呢?”高一年级主任邓宏问了一个问题。谢士杰淡定地回答:“其实蒙太奇是一个音译过来的名词,由美国电影大师格里菲等人首创……”

  其实他只听了1个小时的课

  看着眼前的这一幕,谢士杰的幕后指导老师邮电大学传媒艺术学院的研究生郭锐连说了不起。“他其实也只听了不到一个小时的课,其余全是他自己找书看,自己理解,自己备课,一个16岁的孩子,真的让人觉得很惊讶。”

  郭锐碰到谢士杰,是在自己工作的一个艺术培训机构,谢士杰要来听课,一来就跟他聊了很多,“这个孩子对什么好像都很感兴趣,就说这堂课,开始以为他是自己搞来玩的,没想到还搞得这么有模有样的。”

  听众是贴小广告招揽来的

  谢士杰除了是七中高一的学生外,还是学校文学社的社长。这堂课,他从规划到备课到最后上课,也就几天的时间。

  听众,是他和社里的同学用贴小广告的方式招揽来的。而老师,是文学社信息联络部的同学一个挨一个地去推荐这堂课,被内容“吸引”而来的。

  “当时听到他要讲课,而且讲这种课,我觉得太意外了。”高一语文老师章翼说,“这个孩子,居然还真把这事办成了。”

  老师评价:小荷才露尖尖角

  高一(14)班的谭百效是个男生,和谢士杰不在一个班,这次听课,也是看到黑板上贴的小广告才来的。他评价谢士杰的课说:“很不错,我平时都没有听说过蒙太奇,他就已经知道了这么多了,而且还敢给我们讲,给老师讲。”

  和谢士杰一个班的李松蔓是个女生,也是文学社的社员,对于谢士杰,她了解得比较多。“看得出来他今天有点紧张,但仍然很了不起,讲得很好。”李松蔓说,这个社长平时很温和,无论对老师还是同学,讲话都温柔得很,而且文笔非常霸道,和同龄的同学比起来,水平要高出很多来。

  高一年级的政治老师陈利民只说了一句话:“小荷才露尖尖角。”

  年级主任邓宏说:“讲得虽然不是很专业,也不是很成熟,但他敢于站在这个讲台上,从一个学生的角度来讲,已经很不错了。我们希望有更多的学生能够站在这个讲台上。”

  以前语文经常倒数第一

  现在能考到班上前几名

  为什么对蒙太奇这么感兴趣?谢士杰说,他在六年级的一次写作中,语文老师表扬他在文章中运用到了蒙太奇手法,使得整个文章很有画面感。从来没有接触过蒙太奇的谢士杰听到这三个字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而学习蒙太奇,谢士杰最初的目的也是为了让自己的文章写得更好。“我不喜欢打游戏,也不喜欢看动画片,就喜欢看书、画画。”谢士杰说,自己很喜欢写古体诗,感觉诗中的每一个字,都能让人想到一幅画面,像一个个碎片的场景,给人带来的是享受。

  “我以前语文经常都是班上的倒数第一,后来我也没有参加什么培训班,成绩一下就提高了,能考到班上的前几名。”秘诀是什么?谢士杰说,其实就是妈妈陪着自己读一些好的诗歌和文学作品,自己也常常写一些东西,随感、心情,都可以,天天写。

  “我有天凌晨两三点的时候起床,看到床头放了一串檀香,我一下就想到写点什么,于是爬起来写了一篇关于檀香的心情。”谢士杰说,现在因为晚上睡觉经常想东西,都有点失眠了。

  文字还带给谢士杰一种性格的改变,以前谢士杰性格很内向,老师都说跟他没法沟通。可是后来看的书多了,也让他学会了开朗、乐观。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