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传统节日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魂——访著名人文学家李汉秋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3月13日15:32 来源:赣南日报 刘珊伊
 李汉秋

  “十余年前,我来过赣州,那时候印象最深刻的是赣南脐橙。这次来赣州,沿着江边一走,感觉赣州现在有了大城市的韵味,变化很大。”3月12日,在我市参与“我们的节日·清明——中华长歌行”节目拍摄的人文学家李汉秋接受记者采访时,开门见山地道出了对赣州的印象。他告诉记者,这次来赣州,在八境台、龟角尾、宋代古城墙等多地游览后,改变了他一直以来“我国元代以前的城墙全是土城墙”的错误观念,他认为赣州是个人杰地灵的好地方,但对外宣传还不够,希望赣州加大对外宣传力度,提升城市知名度。

  谈及传统节日,李汉秋认为,不能小看中国人“过节”,其背后是一种潜移默化的文化传播。“传统节日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魂。我们过传统节日不能只看到表面的、形式的东西,要在了解各个节日的精神内涵、文化意蕴的基础上加以传承。”李汉秋说。

  中国人很重视清明节,群众扫墓祭祖,海外游子回来寻根问祖。在李汉秋眼中,清明节有更深层次的意义。“我认为清明节有3个层面的文化寓意,即生命清明、政治清明和生态清明。”李汉秋认为,清明节是所有节日中生命意识最强的节日,注重生命的传承,是对已逝者的缅怀,激励现有生命。在政治清明层面,首推代表人物是春秋时期的贤人介子推,他给主公的56字血诗中反复提及清明,寄望从政者“勤政清明复清明”。“这些都是值得当下中国人回味和深思的文化内涵。”李汉秋说。

  据悉,李汉秋是将几大传统节日纳入放假安排的重要“推手”之一。他曾担任第七、八、九、十届全国政协委员,在他的努力下,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等七大传统节日越来越受到重视,经国务院批准,这几大传统节日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传统节日中蕴含着重要的传统文化内容,是民族情感的黏合剂。如果国家不注重保护自己的民族文化,那么不仅民族文化有消亡的危险,世界文化的家园也会由丰富精彩趋于单一乏味。”李汉秋说。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