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传播传统文化 崇尚天人合一——访著名人文学家任宝菊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3月13日15:31 来源:赣南日报 刘珊伊
 任宝菊

  3月12日,在“我们的节日·清明——中华长歌行”节目拍摄现场,著名人文学家任宝菊从中华传统文化的角度,向记者阐述了当代人过清明节的特殊意义。

  她说,《历书》中对于清明节有这样一段描述:春分后十五日,斗指丁,为清明,时万物皆洁齐而清明,盖时当气清景明,万物皆显,因此得名。清明,从一个节气逐渐变成了节日,这个变化过程体现出我们中华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随着时代变迁,我们现在过的清明节逐渐融合了春天的3个重要节日,即清明节气、寒食节、上巳节(俗称三月三),这是中华几千年文化的结晶。在过去,我们的祖先一直是依天时来起居、劳作,在万物复苏的时候春耕春种,在太阳下山的时候休养生息,这是中华民族的特质,不违反天时,从而构建了最原始的生态文明。

  任宝菊长期从事中华传统文化的研究,她认为,儒家思想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核心,一点也不神秘。儒家思想渗透到人们的日常生活起居,糅合了很多文化元素在里面,包含性很强,尤其是在天人合一方面。中华传统文化是很有智慧的文化,是经过几千年时间的淬炼而形成的宝贵财富,作为炎黄子孙,每个人都应该有文化自觉和文化自强意识。

  她说,天人合一思想是值得当下人们反思和传承的。今天我们过清明节,意义在于传承优良传统,不但要用栽柳、植树的方式留住春天,还要在思想上,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我们要受到清明的提醒,受到中华优良传统的提醒,要依天时而动,顺应自然的律动安排生活;从社会层面来看,我们要珍惜今天的生命和生态环境,是对前辈最好的祭奠,也是对后人最好的交代。(记者刘珊伊)

  (以上图片由记者谢东琳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