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少儿 >> 动漫 >> 正文

日本动画电影《狼的孩子雨和雪》:异类的回旋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3月13日14:42 来源:中国作家网

  温暖的圣诞夜。

  人群散去,灯火渐隐。月色穿过云层,洒在少女花和恋人的身上。一切就绪,变化正在这个夜晚悄悄进行。

  这个冬夜如此特别,因为就在这里,在花的眼前,恋人变成了一只狼。

  小雪是花和狼的女儿,她野性十足,快乐活泼。影片对小雪的描绘令人印象深刻,这得益于几个反复出现的主观镜头。摄影机使用花的主观视角进行拍摄——略带畸变的镜头中,小雪仰视母亲(摄影机):索要食物、争取外出、吵着上学……失望时,小雪会大声叫嚣,伸长耳朵然后冲出画面。再入画时,取而代之的则是一头愤怒的小狼。

  选择这样的镜头安排,或许监督细田守是为了表现孩童的天真稚气;但是在我看来,这种组接方式却达到了另一种表现效果。在电影中,主观镜头多用于角色对环境的观察或对特定事物的凝视。母亲凝视小雪的镜头多次出现,观者就一再地成为角色参与到故事中。观者不仅感到狼人的可爱,也扮演着银幕之外的偷窥者。摄影机就是我们的眼睛,它强迫我们接受画面中的信息,与我们共同审视狼人在社会中的秘密生活。

  小雨是花和狼的儿子,也是小雪的弟弟。与姐姐不同,小雨内向孤僻,尤其无法接受“狼是坏人”这一人类的设定。他时常感到恐惧,也不喜欢姐姐的变身游戏,因为他对自己的尴尬身份更加敏感。敏感和恐惧在体内发酵,反而成就了小雨脆弱外表下的坚强内心。

  儿时迥异的性格,造就了日后不同的选择。小雪看似勇敢,却更容易受人影响,同时渴望融入人类社会这一复杂又有趣的群体;小雨貌似懦弱,内心却独立坚决,并承担起狼在自然中的责任。

  以两个孩子的成长为线索,影片的第一个关键词是选择。父亲去世后,母亲和小雪、小雨开始了漫长的隐居生活。耕地、播种、失败、重头再来……这种隐居看似漫无目的,其实是在等待必将到来的选择。无论成为人还是狼,选择都是必须的,模棱两可并不存在。另一方面,小雪和小雨的选择看似不同却殊途同归——那就是找到适合自己的生存方式,努力地活下去。

  第二个关键词是异类。细田守选择狼人作为影片的主角,除了有利于提升动画的表现力之外,我认为还有一层特殊的含义——如何表现群体中的异类。狼人正是异类在形式上的外化。同时,狼人的特殊性也在客观上消除了观者之间的差异,因此他既不是我们,又正是我们。正像许多以机器人为题材的科幻作品一样,狼人就是一面镜子。透过这面镜子,我们可以更好地端详自己。

  影片中转校生草平的设置也体现了这一主题。草平的母亲再婚,他成为同学中的异类。草平和小雪在教室内有一场对话。在这场戏中,草平向小雪倾诉了在社会中立足的渴望,小雪也向草平揭示了自己是狼人的秘密。至此,小雪和草平终于获得了一种真正的平等:他们都渴望撕掉异类的标签,依靠自己的力量在世界上站稳脚跟。

  父亲的命运却更像是反面教材。或许是出于动物本能,或许是为了让产后的妻子补充更多营养,父亲竟然为捉一只野鸡而在雨天变身。在那个冰冷的夜晚,一条死去的狼被人抬走,并且毫无尊严地丢进了垃圾车。

  或许这就是异类最可悲的地方:即使选择做一个正常人,也无法掩盖异类的本质。但回旋的余地确实存在——如果理性地克制住动物本能,如果没有遭遇交通意外……作为人,父亲确实有可能获得一份美好的人生。(李  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