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少儿 >> 动漫 >> 正文

那只可爱的鼹鼠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3月13日14:41 来源:中国作家网

  2011年11月30日下午,享年90岁的捷克著名艺术家兹德内克·米莱尔与世长辞。对于这个名字,大多数中国观众可能十分陌生,但假如我们提到他的代表作品,也许会有无数人惊呼起来。

  他的代表作品就是系列动画片《鼹鼠的故事》。

  据说很多中国儿童,正是因为《鼹鼠的故事》,才知道了“捷克斯洛伐克”这个国家(当然“捷克斯洛伐克”已成为一个历史概念,1993年被正式分为“捷克”和“斯洛伐克”两个国家);据说很多中国儿童,正是因为《鼹鼠的故事》,才认识了“鼹鼠”一词的复杂字体;甚至还有人声称,正是因为《鼹鼠的故事》,才使自己克服了幽闭空间恐惧……

  《鼹鼠的故事》之所以受到观众如此强烈的喜爱,与它那清新轻松的风格难以分开。在作者最初创作这一作品的年代,在捷克斯洛伐克政治对于艺术的介入还是相对强势的。也许米莱尔更希望创作一部与政治完全无关的动画作品,所以他格外需要一个极为天真可爱的动物角色。

  据说灵感来得十分突然。1956年,时年35岁的米莱尔就职于一家电影工作室。除夕之夜,米莱尔漫步于首都布拉格以西城市克拉德诺的树林中,为他的新作品苦思冥想主要角色。米莱尔感叹迪士尼已用光了所有的动物角色,要想出新十分困难。正在这时,沉思中的米莱尔突然被一个土堆绊倒,而这个土堆正是由于鼹鼠打洞拱出的泥土所成。米莱尔脑中灵光闪现,当即决定把“鼹鼠”作为他未来作品的新角色。

  角色选定之后,故事很快就有了。1957年,《鼹鼠与裤子》与观众见面,影片一经问世便获得广泛好评,并在威尼斯电影节上荣获银狮奖,此后该片又陆续在十余个国家获奖。

  来自各方面的厚爱激励米莱尔继续创作下去,这才有了后续那些“鼹鼠的故事”。但此后的制作方式也略有改变,比如对于旁白的处理。本来第一集《鼹鼠与裤子》是有旁白的,但考虑到捷克语毕竟相对小众,为了获得更广泛的国际影响,自第二集《鼹鼠与汽车》便取消了旁白。

  而据笔者记忆,当初进入中国的“第一集”,就是这集《鼹鼠与汽车》。在这个故事里,小鼹鼠羡慕满街飞驰的汽车,于是找到一个孩子丢弃的玩具汽车,并把它送进汽车修理厂。汽车修理厂没有嫌弃这个小家伙,一丝不苟地修好了玩具汽车。于是,小鼹鼠驾驶着自己的玩具汽车,在其他动物的羡慕嫉妒中,飞驰在宽阔的街道上……

  没有对白并不意味着没有声音,除了各种音效,小鼹鼠偶尔也要说话,那么如何处理这种情况呢?米莱尔想到一个绝妙的主意:他用自己女儿小时候的录音为小鼹鼠配音!结果,从此小鼹鼠就像一个不会说话的婴儿,高兴的时候发出“咯咯”声,不悦的时候发出“呜呜”声,既表达了相应的情绪,又不失活泼可爱,同时还超越了不同语言之间的障碍。(星  河)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