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少儿 >> 动漫 >> 正文

海上生明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3月13日14:40 来源:中国作家网

  我从不敢自诩博览群书,对我而言,阅读的最大乐趣就是在有限的阅读量中找到自己欣赏的作品。比如,我一直很喜欢意大利作家卡尔维诺的短篇科幻小说《月亮的距离》。在这篇小说中,月亮离地球的海面很近很近,近得搭个梯子就可以登上去。

  按理说,这是一部动画短片的影评而非书评,本不应赘述我迷恋这篇小说的缘由;可是我却不得不提及它,因为正是由于这部《月亮的距离》,我也喜欢上了皮克斯的动画短片《月神》。

  不清楚《月神》的导演兼编剧、皮克斯的故事版绘师埃里康·卡萨罗萨在创作这个短片的时候,是否曾经受到过《月亮的距离》的影响。很明显,两个作品有着明显的相似之处,那就是“登月”的过程。书中的描写和动画短片有着惊人的类似,我且借来一叙:“有些满月之夜,天低低的,潮高高的,月亮只差一丁点就要被海水浸泡湿了,顶多也就差几米吧”;“只需划着小船到月亮下面,支上一架木梯就能爬上月亮”,到了月亮上,“眼前看到的是一汪海水波光闪闪,小船上的伙伴们都手足倒置,像是葡萄串倒挂着”。

  只不过,在动画短片《月神》中多了一个在月球上抛锚的过程。小男孩背着锚爬上木梯,离开小船“月神号”向月亮进发。当靠近月亮的时候,他被月亮的引力拽了过去。小男孩惊奇地发现,月亮本身是不发光的,只有发光的星星从天际坠落的时候,才能点亮这颗暗淡的星球。大颗大颗的星星们铺满了月亮的表面,像是一盘子酥脆的空心饼干,散发着暖暖的金黄色的光芒。

  随后,爷爷和爸爸也登了上来,拿出扫帚和耙子,清扫月亮上的星星。这时,一颗巨大的流星坠落下来,戳在月亮的表面上。爷爷和爸爸费尽力气想搬走它,星星却纹丝不动。小男孩想到一个主意,爬上星星最高处,用锤子轻轻一敲,顿时,大星星化作无数个小星星,像流星雨一样洒落下来。祖孙三人终于可以完成任务了。就这样,一轮圆月被三个人清扫成了月牙的形状。

  原来,他们的工作就是让月亮变换形状,成为真正的月亮。

  在《月亮的距离》中,船长夫人也让月亮有了不同寻常的含义。她知道聋子表弟喜欢的不是自己而是月亮,于是头也不回地登上月亮,“成为他所爱的物体的一部分”。从此以后,月亮离地球越来越远,远得就像一场单恋中的苦相思,永远没有回程的那一天。

  卡尔维诺忧郁的爱恋故事和皮克斯温馨的少年成长故事,让我相信每个人眼里都有不一样的月亮。在这个也许有些单调的世界里,美好的故事让世界变得丰富多彩。某个晴朗的月夜,我曾经向身边的人讲过《月亮的距离》,讲过那个很大很圆的月亮,曾经离地球很近很近。当然,令我开心的是,看到弯弯的月亮,我又有第二个故事可讲了。(魏 丹)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