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少儿 >> 动漫 >> 正文

独自活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3月13日14:39 来源:中国作家网

  片名:特别响,非常近  

  类型:剧情/悬疑/家庭/冒险  

  编剧:艾瑞克·罗斯、乔纳森·萨佛兰·福尔(小说)  

  导演:史蒂芬·戴德利

  主演:桑德拉·布洛克、汤姆·汉克斯、维奥拉·戴维斯

       约翰·古德曼、马克斯·冯·西多

  “如果太阳爆炸,你要在8分钟后才会知道,因为光要这么久才到我们这儿,在那8分钟,世界仍然明亮,仍觉得温暖。”奥斯卡的父亲去世一年后,他 才确实地感觉到那8分钟将要结束。为了把这8分钟延长,奥斯卡通过爸爸生前留下的线索,开始了一段独特的生命旅程。作为获得第84届奥斯卡金像奖 (2012)“最佳影片奖”和“最佳男配角”两项提名的影片来说,以上对于电影《特别响,非常近》的介绍实在显得太简陋了。以至于我不得不补充几句,电影 改编自乔纳森·萨佛兰·福尔的同名小说,由因拍摄二战题材影片《朗读者》而声名鹊起的著名导演史蒂芬·戴德利执导筒。这一次史蒂芬·戴德利再一次选择了十 分有冲击性的题材,那就是曾经沉重地打击了美国人民,至今仍留下巨大阴影的“9·11”事件。电影通过小男孩奥斯卡在事件发生前后的一段生命历程,以经典 的小人物表现大事件的方式,把“9·11”事件带给每个当事者的创伤真实可感、恰到好处地表现出来。虽然这部影片的类型标注是剧情、悬疑、家庭、冒险,表 明这不是一部真正的儿童电影,但是我们不能忽视的是贯穿始终,以小男孩奥斯卡作为故事讲述者的儿童视角的设置。作为改编电影,忠于原著独特的叙述方式也成 为电影在剪辑、表现方面的一大特色。利用时间与记忆交错的方式,在多线索跳跃式的叙事过程中,使得整部电影的情节推动方向与情感发展的层次都有迹可循。

  一般来说父亲这个词语对于每一个孩子来说都是最普通的,奥斯卡是一个普通的小男孩,他最喜欢爸爸装作不明白他的话时耸肩的样子,最喜欢的游戏是 同爸爸一起玩的“侦察探险”,他惊叹于爸爸“矛盾修辞”方面的天才,他喜欢和爸爸一起练习跆拳道,因为那会让他觉得好笑。但是有时候父亲这个词语对于每一 个孩子来说又都是独特的,奥斯卡也是一个与众不同的小男孩,介绍他的名片上写着他是业余昆虫学家、考古学家、电脑顾问、发明家、和平主义者以及亲法分子。 奥斯卡敏感、聪明、早熟,习惯于用具体的数字做科学性的、理性的思考。奥斯卡不擅于与人沟通,奥斯卡不明白为什么要对着空无一物的“盒子”祭奠父亲,他拒 绝承认父亲的死亡,选择逃避自己所恐惧的事物。奥斯卡与父亲与众不同的相处方式,异常紧密的精神交流,自然而然地导致父亲去世之后,排山倒海般涌向他的生 命的缺失感。虽然他还有母亲、还有祖母,但是都不足以填补父亲的缺席。于是,当记忆中的父亲逐渐远离自己的时候,奥斯卡试图抓住记忆的尾巴,于是他锁住自 己的心,把自己沉浸在自责与痛苦之中。

  电影中有这样的细节,奥斯卡独自一人在纽约这座全世界最大、最繁忙的都市展开探险,他要跨越纽约的五大区,但是有那么多他所惧怕的事物:老人、 跑着的人、飞机、高的东西、容易被困的地方、嘈杂的东西、尖叫、哭喊、没人看管的袋子、没父母的孩子、向上望的人们。这些莫名其妙的恐惧是10年前那次伤 害给奥斯卡留下的最细微的伤痕,却无时无刻不影响着他的日常生活。我们说《特别响,非常近》是一部典型的描写创伤记忆的电影,导演想要告诉我们曾经的灾难 究竟是怎样具体、真实地影响、改变现在每一个人的生活,通过孩子的心灵与寻找,细微的伤害被累计起来放大,抽象的痛苦被具体化变得真实可感。但是除了对创 伤的展示之外,显然还有人们如何治疗自己的创伤,如何从巨大而沉重的悲痛中重新站起来。这一寓意直白地体现在电影的其他几个中文译名中,《咫尺浩劫》这个 译名与其他版本的译名相比,虽然与整个电影有脱离感,却最能够体现这部电影对于“9·11”事件独特的描述方式。有人说,只有能够思考的人才能最真切地感 受伤痛。通过影片中奥斯卡的叙述,虽然时隔10年,人们似乎仍然能够看到那场灾难投射在每一个人心上的阴影……

  上午8时46分40秒:美国航空公司11次航班(一架满载燃料的波音767飞机)以大约每小时490英里的速度撞向世界贸易中心北楼。

  “第1个口信在8点56分,我当时仍等着进学校,我在跟明治玩,打发时间。”

  上午9时02分54秒:美国联合航空175次航班(另一架满载燃油的波音767飞机)以大约每小时590英里的时速撞入世界贸易中心南楼78至84层处,并引起巨大爆炸。

  “第2个口信在9点12分,我当时正在上课。”

  上午8时46分至10时29分:至少有20名(主要集中在北楼)被大火和浓烟围困在大楼顶楼的人员从高空跳下。

  “第3个口信在9点58分,我们正在回家,明治的妈妈也在一起,她说出事了,但没说清楚。我在92街和百老汇街角的熟食店买果汁,我知道确实时间,因为我留下收据,上面印了时间。”

  上午9时59分04秒:世界贸易中心南楼倒塌。

  “第4个口信在10点07分,我这年纪的孩子每秒可走4.4英尺,这两个口信相隔9分钟,我能算出我走了2378英尺,当时我正在百老汇的联合教会前,我知道,因为我回去量过。”

  “第5个口信在10点17分,当时我正跟看门人史丹说话。”

  “第6个口信……‘你在吗?’听到人们在背后哭,‘你在吗?’听到直升机的声音,‘你在吗?’听到玻璃碎裂,‘你在吗?’‘你在……’然后断了线。”

  上午10时28分31秒:世界贸易中心北楼从上到下坍塌,在撞击点以上的楼层无人生还。

  面对人类历史中每一次灾难,有多少人仍然挣扎在痛苦的边缘,有多少人逐渐学会了接受所失去的,有多少人像奥斯卡一样从沉重的枷锁中解放,又有多少人在经历了最直接的恐怖之后,能够懂得有时候我们仍然要直面恐惧,独自生活……(李  博)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