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少儿 >> 动漫 >> 正文

3DMAX——有趣的机械运动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3月13日14:38 来源:中国作家网

  机械的出现是人类智慧的结晶,是工业革命的成果,是人类社会进步的象征。很多机械的最高成果让人着迷,比如汽车、飞机、轮船、火车等,它们都象征着工业给人类带来的便利,可以说机械无处不在。

  因此,在很多动画作品中,也会表现机械之美,比如《银行铁道》《太空堡垒》等动画作品。并且在很多作品中,还把机械运动展示到了极致,比如齿轮与齿轮之间的传动、火车轮子与摆臂之间的运动,让人极为赞叹动画师们的非凡能力。那么,如此复杂的机械表现效果是如何产生的呢?

  其实,制作机械运动动画并没有那么复杂,只需动用动画轴,就可以真的让机械按照它原本的运动状态运动。但是前提是,需要用到3D软件里附带的一些傻瓜式的机械运动功能。

  这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工具就是“力臂工具”——方法很简单,将两个长方体放在一个轴点上,将力臂工具套用在它们身上,一个力臂传动效果就产生了;只需动用一个长方体,另一个长方体就会随着它反方向运动,而这就能模拟蒸汽火车的传动轴动画或者机器人手臂。此外还有“车轮运动工具”,这个工具更加好用——将制作好的车轮按照轴线和运动方向调整好,随后运用一条线将它与车体连接上,一个汽车车轮动画就调整好了,这下只需你挪动汽车车体,那车体下的轮子就会自动计算出车要行驶的距离以及行驶的速度,从而转动起来,根本不用再去一帧一帧地调节轮子的转动。还有更好用的是“传动轴动画”,它的图标非常明了,一个电机的形状,无论把什么物体与它相连,都会产生以一个轴为中心转动的动画,这就能模拟螺旋桨和传动轴的动画了。最神奇的就是“互动机械工具”,光听这个名字,你可能就悟出它能够模拟什么机械了,那就是齿轮——用此工具将一个齿轮与另一个齿轮相连接,那么只需动用一个齿轮,另一个齿轮就会自动依照齿轮比计算出相应的转动速度,根本无需手动去调节,这个功能可以帮助动画师制做钟表之类复杂机械的动画,从而节省了大量的时间。最后还有“履带连接动画”,方法如车轮动画原理一样,将制作好的履带与车身和导轮相连接,电脑就会自动计算出履带传动的速度与圈数。

  机械之美是如此地让人着迷,尤其吸引着那些热爱艺术的动画师,因为完美的机械也是一件珍贵的艺术品,优雅而高贵。(史啸思)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