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感觉作家都在写长篇”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3月12日13:59 来源:南方日报

  今年迎来“长篇小说大年”,《收获》杂志主编接受采访

  “感觉作家都在写长篇”

韩少功韩少功
 马原 马原
阿来阿来
苏童苏童

  核心提示

  3月12日出刊的最新一期《收获》杂志,将刊登多年没有发表长篇小说的作家韩少功的新作——《日夜书》。除此之外,作家贾平凹也早在年初呈上他的最新长篇力作《带灯》。新年伊始,国内知名作家的重磅新作接踵而来,据悉,苏童、马原、阿来、李洱等作家的长篇新作也将陆续问世。作家们如此密集地发力,让长篇小说的出版迎来“朝气蓬勃的春天”,《收获》杂志执行主编程永新也在微博感慨:“昨晚深夜又看完一部长篇,感觉所有人都在写长篇,没读完的还有十几部。今年难道是长篇小说的大年?”

  一直以来,长篇小说的写作都被视为作家创作实力的集大成表现,今年如此之多的长篇小说面世,值得人们期待。为此,南方日报记者采访了《收获》杂志执行主编程永新,了解作家今年长篇小说创作的情况,也拨通作家马原、阿来的电话,询问他们今年的写作计划和创作情况。

  ◎名家新作迭出

  韩少功阔别十年再出长篇

  对于今年是“长篇小说大年”这一说法,程永新非常认同,他告诉记者,今年是“大年”不仅体现在数量上,更是体现在作品的质量上。年初,贾平凹已经在《收获》杂志打响了头炮,新作《带灯》引起热烈反响。12日,暂别长篇小说创作多年的韩少功,即将在《收获》杂志全文刊载长篇新作《日夜书》。

  据程永新介绍,韩少功早在去年6、7月份就已经完成作品的写作,但是态度认真、谨慎的韩少功对作品的质量要求很高,一直不断修改校正,直到成稿之前还不断发邮件提出细节上的修改意见。“韩少功虽然有十年时间没有碰长篇小说的写作,但从初稿的情况来看就已经是非常惊人的了。他除了保持一贯的哲学思辨色彩,还添加了新的元素,戏谑和诙谐的风格让人眼前一亮。另外,他的作品让人很难确定哪个人物是主人公,整个故事的走向和开放式的形态与真实生活有了更多内在性的联系。”程永新说。

  作家苏童在电话中提前向南方日报记者披露,他的长篇新作《黄雀记》即将于5月份在《收获》杂志发表,于6月由作家出版社出版。谈到苏童的新作,程永新也是赞不绝口:“这部小说开初定的名字是《小拉》,后来苏童反复推敲,最后还是将名字定为《黄雀记》,‘小拉’是南京曾经流行过的一种舞蹈,作品是以街上的‘精神病院’为背景,其它故事细节就不透露那么多。”在程永新眼中,苏童这部作品非常具有“获奖相”,他相信大奖都会朝他奔来。

  除此之外,阿来、马原和李洱等作家的精彩力作也非常值得期待。谈到莫言,程永新表示暂时没有听到他在今年有出版长篇小说的动向,“当然,莫言的写作值得大家期待,但是今年并没有听到相关消息”。

  ◎新生代作家个性张扬

  二线作家有沉下去的品质

  在这长篇小说大丰收的季节里,除了名家的表现令人期待,一些新生代的作家也有不俗的表现。

  小说《繁花》去年获得很好的口碑,作者金宇澄并非名家,但在当时受到了很大关注。程永新告诉记者,一些新生代作家的作品也不容忽视,须一瓜的《白口罩》和李师江的《神妈》,“这两部小说非常的不错,二线作家更有沉下去的品质。”程永新还特别推荐了作家田耳写协警生活的长篇小说,称赞其为非常有分量的一部作品。

  “今年,收获杂志将在4月底推出长篇小说专号,拟同时推出6部长篇作品,这是我们今天开会刚刚落实的,今年实在是有太多值得大家期待的好作品了。”程永新说。

  谈到新生代作家在写作上的尝试时,程永新表示自己非常欣赏,“新生代作家身上张扬的个性非常耀眼,和苏童、韩少功、阿来和马原这些作家相比,他们的个性更加鲜明,还有很多空间可以去挖掘。名家的写作和思考往往更加成熟,目前他们已经自成风格。‘60后’、‘70后’的作家在写作上的传承性更强,但是‘80后’作家的写作呈现的断裂感非常明显,作品中蕴藏了非常强烈的个性。”

  ◎诺奖带动文学热

  王安忆新作销售超预期

  在资深文学杂志编辑的眼中,小说的出版都会有“大小年之说”,很多人认为今年长篇小说的创作热潮与去年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有着密切的关系,对此,程永新认为不能绝对化看待,“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之后,对整个国内文学阅读的氛围是有积极影响的,我了解到,王安忆的新作《众声喧哗》的销售就已经超过了大家一开始的预期,目前已经有3万册的好成绩,这和莫言获奖之后带动起来的阅读热情是有着很大关系的,从这点来看也会刺激作家的写作热情。”

  作家陆续有长篇问世也算是一种“美丽的巧合”,众所周知,长篇小说的写作需要苦其心志,长时间的酝酿、构思和雕琢是绝对逃不掉的,今年长篇创作的大年景象可谓难得一遇。事实上,很多作家今年结出的果实,都是长期培育的结果。“对于一些上世纪50年代出生的作家来说,现在正是他们创作的巅峰期。此外,一些作家也很长时间没有出版长篇小说了。比如,苏童的《河岸》出版到现在也有5年了。”程永新分析道。

  ■名作家创作计划

  韩少功

  《日夜书》聚焦知青群像

  韩少功的最新长篇小说《日夜书》单行本将于将于3月底由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

  这些年来,韩少功常住海南,上一部长篇小说《暗示》的发表已经是十年前的事情了。“原本按照我的创作速度,每隔四五年出版一个长篇写作。上一次长篇作品是一部散文《山南水北》(2006年),再前面的长篇小说是《暗示》(2002年)。”韩少功说。

  程永新告诉记者,韩少功这部新作《日夜书》是从他们那个知青的年代写起,刻画了一群知青的群相,通过他们不同的生活道路,把一个纷乱的时代概括出来。“这个故事你很难用简单的话语去勾勒它的思想性,读一遍往往不足以去消化它里面所蕴藏的复杂性与深刻性。”

  马原

  新作最早5月面世

  去年,马原曾经因为云南西双版纳遭遇殴打而备受关注,马原告诉记者,这已经是过去了的事情,也并没有影响他的写作。在被问及新作情况时,马原告示记者:“到目前为止好像还没做什么报道,我的新作主要是围绕金钱和财产,我刚写完这部小说,最早会在5月初面世,会在《十月》杂志上发表。

  阿来

  强调作家的社会责任感

  当南方日报记者询问阿来近期是否有新作时,也得到了肯定的答案。“第一稿已经完成了,会放一段时间,一两个月吧,冷静一下再接着写。大概会在五六月份交给出版社,书具体什么时候出来还不知道。”说到接下来的写作计划时,阿来告诉记者:“上半年就是主要修改这本书,接下来会在国外呆几个月时间。”

  在谈到目前作家的写作趋势时,阿来表示:“我不是预测大师,只是深感写作者不能放弃对社会的责任。现在看来,在商业化潮流的冲击和追求产业价值的政策导向下,有的作者把写作当成一种获取物质利益的手段,忽略写作者既有的对于国家和民族文化建设的责任。现在这种责任感越来越淡化了。”

  专题采写:南方日报记者 钟琳

  实习生 黎金鑫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