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范小青:网络文学的繁荣不能代表文学发展方向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3月12日09:51 来源:南报网


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作协主席范小青接受南报网记者专访

  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作协主席范小青——

  网络文学的繁荣不能代表文学发展的方向

  南报网讯 (记者 汤文慧)“网络文学是一种快餐式文化,它的繁荣不能代表文学发展的方向,希望年轻人在阅读网络文学的同时,能静下心来阅读一些经典的传统文学。”3月10日,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作协主席范小青在北京接受南报网记者专访,谈到了对小众文化发展及网络文学繁荣等现象的看法。

  建议成立基金会,帮扶保护小众文化的发展

  范小青表示,目前我们整个民族的艺术鉴赏力处于较低的层次,比较大众化,很多文艺品种处于小众化、边缘化。但即便是小众艺术,只要汲取现代的理念进行创新,也会有发展的空间。“文学是最需要创新的艺术类型,如果你小众,又不创新,那肯定不行;但一味迎合读者、迁就观众也不行,这是一个慢慢磨合的过程。”

  范小青透露,自己今年的提案是“设立文学基金帮扶保护小众文化发展”。“目前,一些纯文学的东西、一些小众文化在市场经济环境下生存比较艰难。想呼吁社会各界、特别一些财团性质的企业能设立一种基金来保护小众文化的发展。目前,我们国内的企业更愿意把钱投向电影、电视剧等大众文化,像京剧、昆曲等小众的传统文化,愿意投的人不多。”范小青说,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没有小众文化的发展,历史文化的传承是不完整的。

  江苏网络作家在全国文坛里也是第一方阵

  范小青表示,和传统文学相比,现在的网络文学非常繁荣。“80后、90后都是在网络下成长起来的一代,他们已经不习惯纸质作品的阅读,是网络文学的忠实读者。”

  “我们作协对网络作家也很关注,会主动跟他们联系,了解他们,请他们来开会。”范小青说,江苏网络作家与传统作家相当,在全国文坛里也是第一方阵的。2012年的网络作家排行榜,排第二位的“我是西红柿”就是扬州人。省作协已做过一些初步统计,目前在南京、徐州、扬州等全省各地,有一大批活跃在网络写作的青年作家。

  “这是非常不容易的,因为江苏的传统文化浓厚,一般文化底蕴积累厚实的地方不太容易接受新鲜的事物,这说明江苏这个地方不保守,这个是我们特别欣喜的。”

  网络文学的繁荣不能代表文学发展的方向

  对于“怎样看待网络文学的繁荣?”范小青表示,网络文学作为现代科技发展的一种产物,为人们提供一个分享自己作品的平台,对文学的普及性是非常有益的。“但是网络文学进入门槛较低,写作者不需要有很深的文学功底,也不需要有很深的文化积淀,这种文学准备还不充分,是一种快餐文化,缺少文学根本的东西。”

  “传统的文学是很考究的,目前来说,网络文学的繁荣还不能代表文学发展的方向,只有慢慢向传统文学,回归文学的本质,但目前还看不到这样趋势。”范小青说。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