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杨照:越年轻的朋友 越应该多读“读不懂的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3月12日09:31 来源:长江日报 翟晓林

 

  上周,台湾文化名人杨照来汉签售新书《马尔克斯与他的百年孤独》。台湾诚品书店共主办了46期诚品讲堂,他担任31期主讲。《百年孤独》是其中一个主题。武汉正打造读书之城,他的“讲书”经验让记者感觉相当好奇。

  250块钱听一部经典

  读+:《马尔克斯与他的百年孤独》是您在诚品讲堂的讲义吗?

  杨照:我从2005年在诚品讲堂开了一个课程,叫“现代经典细读”,这部分讲题后来陆续整理出来。在台湾出了5本,大陆是第一次引进这部分的内容。

  读+:为什么选的都是《进化论》、《梦的解析》这样的书,感觉跟民众不是特别贴近?

  杨照:现代社会我们习以为常的东西,是有来历的。比方旁边湖上的栏杆为什么是几何式的,而不是苏州庭院的垣墙式。它们多来自于西方18世纪以后巨大的改变和发展。课程的用意就是帮助大家回到重大的、提出突破性观念的地方,来了解我们今天这个世界。如果是大家很容易亲近的书,你自己都可以读、可以有很大收获,那完全不需要我。有些书,你知道应该读,知道很有道理,但自己读不下去或很难理解它为什么重要,那就需要我。其实是个读书课,一边读一边上课。我常常告诉学员说:钱都缴了,那就读吧。

  读+:诚品讲堂不是完全公益性质?

  杨照:是需要付钱读书的课。正因为是艰深的,才需要付钱,给自己一个理由把书读下去。每一本书讲5堂课,5个礼拜,每堂课大概50-60元人民币,2个小时。大概250块钱可以读一本经典。

  读+:为什么选中《百年孤独》?它告诉了我们什么东西的来历?

  杨照:第一,拉丁美洲过去在世界体系里非常边缘,就是因为上世纪60年代它在文学上的表现,逼迫第一世界不能不重视。它提供了很不一样的世界观。20世纪现代体系建立起来后,认为只有科学是最后的真理。但拉美的解放神学、发展理论或者是文化解释,都回到一个人的处境更暧昧的地方,科学无法证明存在的东西,无法去掌握的东西,在那个世界里面仍然有效。所以提供了这样一个视野。

  第二是它开出了很大的想象空间。魔幻写实跟奇幻有很大的差别。奇幻是我们清楚了解这就是一个人脑子里胡思乱想的东西,魔幻写实让你进入这个环境,突然有个奇特的感应:这种事情我好像经历过,或者可以接受世界这样存在着。《百年孤独》从一开头就是个神话,可是在每个细节把你吸引住,让你觉得这个神话比你的现实更真实,这是很了不起的贡献。

  不要追求“把书读懂”

  读+:台湾跟内地的阅读氛围上有什么差别?比方陶杰就说香港读者喜欢看专栏,不太能接受较长文章。

  杨照:年轻朋友阅读的耐心越来越低,会倾向于读短东西。这是普遍的。

  比较厚重的、长的东西在香港非常难生存,基本上消失了。在台湾,一本书七八万字是正常的,但到了大陆,一本书要15万字,看到七八万字的书就会觉得偷工减料。大陆还有一个传统想法,要有长的东西,压得住。

  台湾有另外一个有趣的现象:两极化严重。短的东西被视为网络阅读,如果短东西结集,基本没有办法出书。短篇小说很难出版,大家觉得可以在网络上看。但如果是二三十万字的大长篇,反而可以出。所以台湾可以通过(不同长度的)书籍,找到一群愿意去耐心读书的读者。

  台湾的状况在香港和大陆中间。不过我感觉到大陆这几年阅读的习惯正在快速变化,正在向台湾和香港靠近,可能厚重的阅读会受到比较大的考验。

  读+:您在不少场合都讲过,不要追求“把书读懂”。为什么这么说?

  杨照:把书读懂,和只喜欢读读得懂的书,这两件事是分不开的。如果习惯只“把书读懂”,就限制了自己接触很多书的机会。老是觉得书的内容要适应我,讲我看得懂的东西,其实这是浪费。如果一天到晚只读你读得懂的东西,这没有挑战,没有得到新东西。

  所以我鼓励大家读“读不懂的书”,在那个过程中你在打开眼界。越年轻的朋友越应该这样做,因为你现在熟悉的世界这么小,书是最方便、便宜、自在地打开世界的方法。

  杨照:原名李明骏,1963年生。台湾大学历史系毕业,美国哈佛大学史学博士候选人。研究专长为中国古代思想史、社会人类学。台湾有名的作家、文学评论家、时评家、媒体人。在大陆出版了《迷路的诗》、《我想遇见你的人生》 等多部散文及文化评论集。

  教授在上面讲课,学生在下面google

  读+:您强调过“准确”,给观众做讲座也很要求“准确”。这让我想起张大春转发过内地学者江弱水批评蒋勋的文章。江弱水批评蒋勋的讲座中有许多错误,“美言不信”、是“文化的三聚氰胺”。您怎么评价?

  杨照:在知识传播的过程当中,事实的准确是基础。但是最后决胜负的,不在这个基础上。比如我女儿在弹琴,她必须尊重这个乐谱,把每个音弹对。但是最后决定她是不是一个音乐家,值不值得别人来听她演奏的,不在于每个音弹对,在于她怎么去解释这些音,怎么给这些音不一样的意义。

  如果今天是知识非常封闭的时代,流传这么广的蒋勋的书有这么多的错误,(后果)比现在严重太多。但我们今天的好处在于,在事实的准确上没有那么多困难。台湾的大学教授在上面讲课,学生在下面Google,随时可以告诉你说老师你刚才讲错了。作为知识传播者,你有这个责任尽量把它弄对,而且越来越没有借口,别人可以Google,你也可以。但我还是不喜欢单纯看最低层次的对错,而忽略了去讨论观点跟意义。我不会因为事实准确就抬高他的意义。

  蒋勋对美术、美学的感受有贡献,尤其在视觉的提醒上面,很多事情是有独到看法的,不应该因为他一些知识上的错误就彻底否定。但我也不是倒过来说,只要他有这样的贡献,就什么都可以。

  《马尔克斯与他的百年孤独》:

  活着是为了说故事

  作者:杨照 著

  出版社:新星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3年3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