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作家杨照与钢琴家女儿对话 谈父爱与教育的对照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3月11日15:40 来源:晶报 白帆
一曲奏毕,掌声雷动,李其叡不得不四次返场,以答谢观众的厚爱。一曲奏毕,掌声雷动,李其叡不得不四次返场,以答谢观众的厚爱。
幸福的三口之家幸福的三口之家

  身兼作家、评论家、出版人、主持人多职的杨照,几乎和文字打了半辈子交道,却培养了一个天赋卓绝的钢琴家女儿。3月9日晚,女儿李其叡在武汉琴台音乐厅的舞台上献艺,父亲杨照坐在台下静静聆听,柴可夫斯基的不朽乐曲幻化为爱的音符,跳落进两人的心间。演出开始前,晶报记者采访到这对父女,通过相关联的问题设置,两人娓娓道出一篇关于父爱与子女教育的对照记。

  A

  彼此眼中的她/他

  晶报:抛开作家与钢琴家的身份不谈。在现实中,你们如何向外人介绍彼此?

  李其叡: 我会说他是作家,出过几本书,对音乐很有兴趣,喜欢写乐评。

  杨照:走到哪,她都是个性强悍的女生,非常有主见。

  晶报:在心里,你们对彼此有着怎样的印象?

  李其叡:有些想法,我跟他很像。比如不喜欢被人操控,自己的事情自己决定、自己负责。还有我跟他一样,不是很细心,不是很正经。

  杨照:她刚讲的都是事实。她小的时候,我常常感觉到她和我不一样的部分,对文学没兴趣,对作文没兴趣,对舞台却有着浓厚的兴趣。她跟我比较像的是,在这个年纪,我们都很不能够忍受别人告诉我只有这个答案,你只能这么做。她就像初中时候的我,为了义气、朋友,没有是非,讨厌自夸和炫耀。

  作家·文学/钢琴家·音乐

  晶报:您是一名作家,但女儿却没有走上文学这条路,反倒对音乐很感兴趣,您心里是否有小小的失落?

  杨照:我其实非常高兴,但不是刻意去高兴。她身上有这些我没有的东西,跟她相处有特别的乐趣,我见过很多父母,总是看到孩子不好的东西。我不要这样,我不想女儿20年后想起我,唯一的印象就是“那个逼我写作文的人”。有太多的父母太执着了,总觉得孩子应该这样或那样,不给他们自己决定的权利,我觉得这是最令人遗憾的事情。

  晶报:你是一名青年钢琴家,当初走上音乐这条路,完全是自己的选择吗?

  李其叡:老实说,我对写作没有天赋,也没有什么兴趣,反而音乐更能吸引我,我也喜欢站在舞台上的那种感觉。

  晶报:在您看来,女儿属于那种对钢琴有天赋的孩子吗?

  杨照:应该这样讲,没有喜欢钢琴到一定的程度,是到不了这个高度的。但我又觉得,这么多年,我身边这么多例子,没有一个孩子是喜欢练琴的。李其叡自己知道,即便不是钢琴,换成其他乐器,她也可能走在音乐这条路上。只不过钢琴是她下的功夫最多的,目前来说取得的成绩也是最好的。

  晶报:你认为自己是发自内心地喜欢钢琴吗?

  李其叡:我是真心喜欢钢琴。

  晶报:现在外界评论李其叡都说她是“下一个郎朗”,你们怎么看这个说法?

  杨照:她很小就知道,没有两个音乐家是完全一样的。郎朗想要追求的和其叡想要追求的,一定是不同的。即便她想要追求郎朗那样的,但朗朗身上的很多东西,是她一定没有的。我认为,她首先要做钢琴家李其叡,让音乐感动人,至于别人怎么看,是另外一回事。我常常告诫她,千万不要去想我靠着音乐要得到什么财富、什么样的地位,音乐就是音乐。

  李其叡:我希望自己能成为一名有成就的钢琴家。

  C

  相处·教育·人生

  晶报:众所周知,音乐这条路走起来异常艰辛,你在这个过程中,有想过放弃吗?

  李其叡:也会有很烦的时候,那种情绪下也会想,我干嘛要这么辛苦地练琴啊。不过一觉醒来,什么烦恼都忘了。

  晶报:如果女儿某天跟您说,我不要练琴了,我要放弃,您会怎么想?

  杨照:谢天谢地。在音乐的路上有多辛苦,我最清楚。作为一个父亲,我希望孩子有一个很舒服的、幸福的生活,我不希望她走音乐这条路。当然,我的态度不会也不该影响她作决定。换个角度,她今天告诉我要放弃了,不练了,我就只想弄清楚三个问题:这真的是你自己的决定吗?你知道自己在做什么,愿意承担后果。这件事情你是否想得很清楚,这是你的人生。我从来不觉得可惜,要是可惜,也应该是她自己,毕竟是她自己付出了最多的努力。

  晶报:其实大陆读者早就通过《我想遇见你的人生》认识了你们父女。您在书中表现出的是一种开放式的教育,所以遇到任何事,您都会以开放的态度去对待。

  杨照:我不是讲究细节、很有礼貌的人,就不期待她能成为细腻、周到的人。我教她正直、善良,不搞双重标准,所谓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才是我在她的品性教育上最在意的一点。台湾和大陆不一样,台湾读者不会认为这是教养书,当亲子散文读。但大陆读者则更多考虑你教小孩子的方法我能不能用。我不认为这是误读,写的时候也考虑过这种社会责任。我在这里对读者交代:从我女儿身上,我明白尊重孩子,让孩子自由发挥,真的不会让她(他)变坏。

  晶报:所以李其叡很感谢有这样的父亲吧?

  李其叡:是的。当我很烦或是要放弃的时候,父亲不会把他的意志强加给我,只是告诉我,耐心一点。

  晶报:其实很多读者非常好奇,你们私底下是如何相处的?

  杨照:相处时很自然,该骂她就骂她,她想要顶嘴就顶嘴。没有很特别的,我们比较像朋友,有时候又像敌人。

  李其叡:空闲时会闲聊,开玩笑。然后去听听音乐会,参加一些集体活动。

  晶报:表面上看,您的教育方式很开放,但实际上,李其叡能取得今天的成就,您也是付出了非常多的心血。

  杨照:她能够有今天的成绩,有我和她妈妈的辛苦,但事实上不完全是我们,李其叡要知道,她的运气蛮好,从启蒙到现在,一路碰到三个非常好的老师,她要感激。在我看来,我们何德何能,也没有做太了不起的事情,女儿竟然可以取得现在这样一个成绩。

  14岁钢琴家李其叡武汉献艺

  四次返场收获观众最高礼遇

  晶报讯(记者 白帆)当年仅14岁的台湾女孩李其叡遇上大名鼎鼎的武汉爱乐乐团,会擦出怎样的火花?3月9日晚,柴可夫斯基乐曲的优美旋律在武汉琴台音乐厅飞扬,李其叡与武汉爱乐乐团携手为到场的千余名观众奉献了一台精彩绝伦的交响音乐会。去年,李其叡参加云想国际音乐节比赛时,曾以柴可夫斯基的《第一钢琴协奏曲》拿到了第三名的好成绩。当时,身为评委之一的武汉爱乐乐团的音乐总监刘鹏对她赞不绝口。今年1月,刘鹏向其发出邀请,于是就有了这场“美丽的遇见”。

  9日晚的音乐会上,李其叡演奏的依旧是柴可夫斯基的这首《第一钢琴协奏曲》,只不过这一次难度大了很多。“得奖时只演奏了该曲目的第三乐章,而与乐团的这次合作需要完成包含三个乐章、近40分钟的大曲目。”李其叡说,为了以最佳状态完成此次演出,她每天要练习近4个小时。

  当晚的演出,李其叡一身火红色礼服出场,作为钢琴独奏,她五指飞扬,手速快到极致,其中有不少炫技段落。40分钟的乐曲一气呵成,几无瑕疵,一曲奏毕,掌声雷动。为此,李其叡不得不四次返场,以答谢观众的厚爱。

  当晚的演出是李其叡首次与专业交响乐团合作。李其叡的父亲、知名作家杨照全程坐在台下,默默注视着女儿的一举一动。对于女儿当晚的发挥,杨照表示十分满意,认为她顶住了压力,圆满地完成了与交响乐团合作的首秀。至于女儿演奏的柴可夫斯基的《第一钢琴协奏曲》,杨照透露了一个小秘密:“这首曲子难度极高,但这些年我们在一起听了很多版本,对这首曲子太熟了,最难的其实不是技巧,而是和声交替。”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