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艺术家访谈 >> 正文

齐心协力 不负重托 奉献好戏

——访天津市青年京剧团全国政协委员孟广禄、张克、赵秀君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3月11日11:09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陈宝辉 实习生 刘莉莉 摄影 姚文生

张克(左)、赵秀君、孟广禄在一起交谈张克(左)、赵秀君、孟广禄在一起交谈

  正在北京召开的第十二届全国政协会议上,来自天津市青年京剧团的三位京剧表演艺术家——孟广禄、张克、赵秀君委员十分引人注目,他们曾在舞台上塑造出一个个鲜活的人物形象,他们在一起演出的合作戏都有很高的艺术水平和成就;而此次来自同一院团的三位京剧表演艺术家齐聚北京,新老委员一同参政议政,一时传为佳话。记者发现,在会议间隙,他们正在紧张排练即将联袂主演的传统京剧《秦香莲》。昨天傍晚,利用休息的时间,他们欣然接受了家乡记者的采访。 

  第三次当选政协委员,孟广禄感到身上的担子很重,他说:“我们一定会格外珍惜这份荣誉和职责,把两会精神带回团里,排好戏,育好新人。我们这些演员,随着越来越成熟,在文化修养上、舞台人物塑造上都能做到精益求精,不断深化,会给观众带来更多的舞台精品。明年天津市的艺术节上,我们一定会齐心努力,排好经典老戏,创作可以传世的新戏,让我们这个国际大都市的文化发展事业在全国打响,努力为全国人民奉献更好的艺术。”

  著名老生演员张克是首次参加全国政协会议,他感到很荣幸。他说:“以前提到天津,人们可能只会说狗不理包子,如今很多委员和代表都称赞海河两岸的美景,鼓楼老城厢的传统文化底蕴,特别是京剧艺术,他们更是赞誉我们天津是最好的。今年3月底、4月初,青年京剧团将会上演《大探二》、《秦香莲》等经典剧目,这是我和孟广禄、赵秀君三位政协委员通力合作、联袂演出的,我们一定好好唱戏,好好为人民服务,好好传承祖国优秀的传统文化。” 

  同样是第三次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参加会议的张派青衣赵秀君向记者表示:“近年来国家建设得越来越好,更需要建设国民的心灵领地,提高我们文化产品、文化品牌的软实力;搞好戏曲事业就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因为京剧不仅仅是一门舞台表演艺术,戏中有各色人物形象,剧目也多为历史故事,常涉及礼义廉耻、忠孝节义等道德规范,从这几点来说,京剧艺术可以潜移默化地起到教化作用,所以更要全面地发挥文艺工作者的作用,让京剧艺术有更大、更深远的作为。” 

  天津市青年京剧团团长李少波对记者说:“这三位委员都是青年团的主演,在舞台上都发挥着重要作用,他们在工作上做出了很多突出的贡献和成就,这和他们坚持一棵菜精神、发扬‘百日集训’精神,互相帮衬、互相搭台高水平地传承京剧艺术是密不可分的,他们一定会给观众带来更多更美的享受。天津市青年京剧团有他们这样的优秀艺术家,带动了全团的干劲儿,我们会不断地给观众奉献精彩的艺术。” 

  本报记者 陈宝辉 实习生 刘莉莉 摄影 姚文生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