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艺术家访谈 >> 正文

李磊:任何线条都可以去“倾听”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3月11日10:39 来源:新闻晨报 徐颖

  《心与识——李磊的抽象艺术》个展揭幕

  李磊:任何线条都可以去“倾听”

2013年3月11日   C06:C06-访谈录   稿件来源:

  制图/夏曾珍

  [李磊简介]

  李磊,1965年生于上海。现任上海美术馆执行馆长。 1996年起从事抽象艺术创作和研究,创作有《禅花》系列、《忆江南》系列、《意象武夷》系列、《醉湖》系列等。李磊在北京、上海;美国纽约;德国法兰克福、林茨;荷兰阿姆斯特丹、博克斯梅尔;比利时布鲁塞尔举办过个人画展。出版专集有《海上油画名家实录——李磊》、《中国当代艺术家画传——李磊·诗意的抽象》、《今日中国当代艺术家——李磊·楼高人远天如水》等。

  晨报记者  徐颖

  《心与识—— 李磊的抽象艺术》展览即日起在思南公馆龙门雅集举办,展出李磊2006-2012年间完成的抽象系列油画与粉彩素描作品34幅。

  “有怎样的‘心’就有怎样的画。”李磊说,“‘心’即‘识’”,是综合了各种知识和感受的潜意识和显意识。‘心’和画之间是同构的,‘心’是画的本源,画是‘心’的物质化呈现。画把‘心’储存起来,等待着有一天,被观者读取。”

  李磊的抽象绘画,是一种风格独具的诗性抽象绘画,那一幅幅由梦幻般光色组成的画面,如一首首温婉清新而又意蕴深厚的抒情诗。这是一种用笔触和图式构建的诗的语言,幻化出诗的意蕴,传递出富有诗歌内涵的审美境界。在这个诗意的世界里,栖息着李磊的艺术灵魂,它悄悄地而又深深地沁入你的肌肤,撼动你的心灵。

  1980年代下半期,上海涌现出为数众多的抽象艺术家,他们在边缘和夹缝中拼杀出一片赖以生存的空间,竭力以各种方式来书写自己的人文价值。而1990年代之后,上海的抽象艺术家已是一个不容小觑的群体,涌现了一批成熟的和有个性的艺术家,李磊,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有人形容,李磊是一个完全个人化的抽象艺术的“独行侠”。回顾他走过的近20年的抽象艺术创作道路,无论是早期带有明显实验性质的作品,抑或是近年来建立的风格和图式,都深深烙上了其个人话语的印记。他的抽象艺术创作,从《禅花》油画系列发端,而在此之前,他创作过许多纸本的抽象粉彩画。在这些作品中,令人明显感受到,他更关注形式与人的内在情感之间的关系,即通过形式的表象,发展成内心情感的深刻体验。而且,他十分注重营造画面的光色视觉效应,将一些特殊的肌理融入光色的表现之中,以一种既冲突又和谐的动态结构产生出巨大的视觉张力,让人们从中意会出丰富的音韵、旋律和节奏。

  艺评家龚云表说:“从某种意义来说,抽象艺术比具象艺术具有更自由、更广阔的表现空间……李磊以一种纯粹简约的语言来表达当代人对于大自然精神与美的诉求,并且恰到好处地融入中国文化精神,承载着他的文人理想和诗人情怀。”

  [对话李磊]

  艺术创造,解放我的心灵

  人们对抽象艺术有很深误解

  记者:人们通常对抽象艺术敬而远之,多数人直呼“看不懂”,你对这个现象怎么看?

  李磊:看不懂的原因也许在于对艺术形式语言的陌生。我记得在一个展览上,有位年轻母亲看着一件抽象作品说,我儿子也能画出这样的画,从中不难看出人们对抽象艺术存在着很深的误解 。所谓“艺术修养”,就是要“修”要“养”的,任何艺术,都有一个从认识到接触再到理解和欣赏的过程。

  记者:为什么你会走上抽象艺术的道路?谈谈你的艺术历程。

  李磊:我是1997年开始系统地进行抽象创作的,这源自我意象性很强的油画《葬花》系列。在绘画过程中,“葬花”的意象已不能满足我内心的追求,我画的“花”渐渐地悬浮起来,最终成为一组图形符号。此后几年里,我将所有的作品都叫做《禅花》。艺术创作于我而言是一个“生命体验”的过程,也是一个“自我解放”的过程,我就是通过艺术创作来“宣泄”愤懑、“解放”心灵,进而追求精神上的“自由”。

  音乐于我是一种“助缘”

  记者:看你的作品,能够感觉到画中的音乐。音乐与你的画之间有一种怎样的关系?

  李磊:我的一些作品,尤其是近期的作品,一直在做关于视觉中的音乐性的探索。保罗·克利曾经专门“画音乐”,他作画前必先拉一小时小提琴滋养心灵,他画里的任何线条都是可以去“倾听”的。音乐对于我来说,是一种“助缘”,音乐和绘画其实都是对欣赏者的一种“感官刺激”。音符跳动会在人的身体和精神上引起反应,好的音乐会打通经络,绘画也是如此,而绘画的“刺激”相对音乐而言比较随机,其“刺激点”完全视乎观者的境界。

  记者:那你如何通过作品,来传达你的生命直观体验?

  李磊:生命直观体验是我艺术的核心问题,所谓生命直观体验,就是我在人生各个阶段的生命体验。法国抽象艺术大师苏拉吉曾对我说过一句话:“一位大师,一定是有自己的哲学的,找到了自己的哲学,你就有了成为大师的基础。”我是一个研究型的艺术家而不是生产型的艺术家,每一个阶段,我都试图探讨一些困惑和问题,我通过绘画的方式来研究它们。 20年来,我的创作风格变化很大,但内在逻辑是一致的,我的很多作品追求的是精神生命的诞生和提升,我把色彩抽象到只剩一个颜色——灰。大家也许觉得很简单,但如果没有一个明确的追求,仅用一、两笔是不能画完一幅画的!我为什么敢呢?因为我这两笔,想要传达的意思已经得到恰当的表达,再加就画蛇添足了。

  记者:你的创作灵感通常来自哪里?

  李磊:我创作的灵感,很大一部分来自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艺术讲“气韵生动”,只要可以使气息流动,什么材料和工具来表现都可以。但你“流动”得起来吗?你必须想办法使它“流动”起来。我的画,在国际上被认为是典型的中国抽象画。大量的留白、枯笔,以及疏密的节奏关系、虚与实的关系,这些都是中国绘画和中国文化哲学中的概念。

  艺术提升人的灵魂

  记者:中国抽象艺术的发展只有短短数十年,有人取法西洋,有人取法传统,你认为,什么才是中国抽象艺术未来发展的可行之路?

  李磊:东西方艺术的本质是一致的。我们不以西方的艺术史观来评判中国的抽象艺术。我的艺术指向人的内心深处,为了完整而准确表达内心情感,我需要运用多种表现手段,有从传统继承下来,有从西方学习来的,也有自己摸索出来的。只要能为我所用就是好东西,没有必要去贴标签。

  记者:在你看来,艺术的最终价值是什么?

  李磊:艺术最终的作用是感染人。很多人对我说,他看不懂艺术,其实,人人都能看懂艺术,但很多人不愿意去表达对艺术的认知。艺术提升人的灵魂,但它并不带有绝对真理,它只能够关怀人的灵魂。或许这才是艺术最大的作用,而决不是什么经济价值。我曾对有意涉足收藏界的朋友说,要相信眼睛,不要相信耳朵。什么才是好的艺术品?能令人感动的就是!观众要相信自己的感受,而不是人云亦云的市场价值。价格高低不是艺术品好坏的评判标准,不要把艺术作为投资工具。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