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剩女亦“胜女”

——访女性主义研究专家、清华大学人文教授刘兵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3月08日15:46 来源:中国科学报 于思奇

  《中国科学报》:很多人把剩女现象的部分原因,归为女权主义的影响,甚至有人极端地认为剩女是女权主义的牺牲品。作为女性主义的研究学者,你认同这个观念吗?

  刘兵:说到现代女性,她们独立意识比较强,不像过去那样依附男性,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

  然而,现代社会的男权依然非常强势,虽然女性在如今的社会地位有所提高,但仍处于弱势。在婚姻的问题上也是如此。男人三十单身就是钻石王老五,而女人三十单身的话则容易被别人议论,这恰恰反映出社会上在评价男性和女性身份处境上的不对等,这是对女性的不公。“剩女”被当做一个问题,为人们所津津乐道,也是对女性歧视的一种表现。

  《中国科学报》:解放后,在毛泽东“妇女能顶半边天”的倡导下,中国女性走向了独立自主的道路。在这条道路上,很多女孩发愤努力,一路拼博。然而当她们以独立的姿态面对婚恋时,却发现,男人们对优秀的女人往往敬而远之。有学者认为她们既是女性独立的受益者,又是受害者。对女性独立和社会现实之间的矛盾,你怎么看?

  刘兵:我们倡导的男女平等和女性独立是一件好事,但问题在于,这种倡导并没有在实质上被社会普遍认同。

  前面说到的对剩男剩女的不同对待,原因是我们这个社会的男女性别的价值评价系统出了问题。我们传统的婚恋观也是有问题的,为什么现在的男性一定要找一个比自己地位略低的女性才算正常?在这种观念下,那些优秀的女性被剩下,这是很不公平的。从女权主义的立场来说,要改变现有社会对于性别特点、分工的价值评价和男女平等的理解,只有从根本的社会意识上改变传统的男权中心,才能解决问题。

  《中国科学报》:对于男女平等这个话题,长期以来一直有争议。你的观点是什么?

  刘兵:目前,我们对男女平等实际上还是机械化和简单化的理解,而忽视了在承认差异的存在的前提下的一种平等追求。男性女性从生理结构来看并不是完全均等的,并不是男的能抡锤子扛麻袋,女的也一定要这样做,就像不能说为了平等就要让男人普遍地都去做针线活一样。其实,平等是对一种选择的权利、发挥自身的天然的优势的权利的认可,以及对选择所做的工作的价值的认可。比如做家务这件事,就典型地被认为是相对低等的,而在公共领域做领导,则被认为是更有价值的。在这里,在不同的性别社会分工中,不同的工作被赋予了不同的价值。这才是导致不平等的更深层原因。

  《中国科学报》:说到做家务,我想起了全国政协委员张晓梅,她倡议在社会物质条件丰富的今天,社会劳动力日渐有余,政府应倡导和鼓励部分有条件的家庭女性成员回归家庭。你认为这样的提议和女性独立、男女平等相悖吗?

  刘兵:其实,不管是走出来还是在家里,只要是女性自愿的选择,而不是被迫的选择,那么,这个意义上的平等就是真正的平等。我这里所说的自愿选择,有一个隐含的前提,即是在女性真正通过思考,为其自身的发展和利益而自愿作出的,而不是女性在无意识地接受了男权思想的情况下,以女性的身份代表男权利益作出的选择。

  《中国科学报》:有人担忧,剩女的出现容易带来一些社会问题,比如人口老龄化、少子化等。对此你怎么看?

  刘兵:人口老龄化、少子化等社会发展,并不一定都是因为女性独立而带来的问题,当人们有意这样说时,恰恰也是一种性别歧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