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出版人访谈 >> 正文

专访美影厂厂长钱建平:“激活看家宝,是时势使然”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3月07日09:44 来源:东方网

  蛇年伊始,美影厂强力推出10大原创项目的举动,令人震惊。美影厂厂长钱建平接受晨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为了这次爆发,美影厂经历了相当长时间的坚守和探索,是个厚积薄发的过程;而更重要的是动漫产业大发展的时势使然。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美影厂是家藏珍宝的“穷光蛋”,多年来频频拿出经典动画来做修复后上映,遭遇了不少“吃老本”、“炒冷饭”、“没创新”等批评。昨日的10大新片启动,依然主打老经典动画形象,却是原创性新片开发,令人有刮目相看之感。钱建平告诉记者,经典动画的修复还会继续,但不会再现大银幕了,“将通过手机终端、视频网站、电视点播等呈现”。

  钱建平表示,曾经的“经典修复”从战略上为今天的“经典延续”打好了基础,是“经典激活”的重要步骤。美影厂在这个时间出手,钱建平认为是时势使然,“现在,整个动漫产业的大蛋糕越做越大,市场体量越来越大,给动漫领域提供了很多机会”。其次是国家大力扶植,“从影片申报、技术开发应用等都给予了很多优惠”。而从企业角度看,母公司上影鼓励“多片种发展”及上市机遇也很重要。

  首批6个项目的选择,钱建平称他们做过一定范围的市场调研,确定“孙悟空”、“黑猫警长”作为系列片开放,“不排除以后会有增加,比如舒克、贝塔、三个和尚等,都可以开发,也有很多公司提出想做,但关键要看创意”。他举例称选定“黑猫警长”是论证后发现,由于没有原著束缚,黑猫警长的故事会比“大闹天宫”更能发挥想象空间,多年前电影版《黑猫警长》不过是将旧素材重新剪辑,就在当时赢下1500多万票房,更说明其在观众心目中的影响力。而在主创班底的选择上,首批6个项目主打美影厂团队。

  钱建平还透露,新的原创项目已经有了后续的产业链建构。其中,美影厂厂址所在地就将建成一个动漫创意园区,“孙悟空乐园”、“黑猫警长乐园”有望出现。

  专访导演速达

  全新绘制“孙悟空”,喜感多一点

  已公布的美影厂10大项目中,导演速达(曾执导《大耳朵图图》、3D《大闹天宫》等)就有《孙悟空之火焰山》、《糊涂英雄·海岛奇遇》两个项目。对于3D《大闹天宫》早前所引发的舆论争议,速达表示自己对作品是满意的。

  3D《大闹天宫》上映,拿下约5千万元票房,获取不少奖项,但舆论对该片争议不断,有一些声音认为该片“丧失原味”、“3D成鸡肋”。谈及此,速达表示虽然舆论有不同声音,但根据她的了解,业界还是比较认同的,“影片把原有的3/4画面变成宽屏幕,难度非常大;影片本意就是想重新激发大家对这一经典动画的关注,这个目的达到了;对于保护孙悟空这个动物形象的版权,也是起到作用的,一般来说一个动画形象的版权50年就到期了”。

  如今执导《孙悟空之火焰山》,速达称最大难题在于公众的比较,“大家对孙悟空动画形象有太多固有情结上的认识,免不了会做比较”。但她坚持认为,相比《大闹天宫》等,她的“孙悟空”在具体故事上不会有如《西游降魔篇》般的颠覆,但还是会有不少新变动,首先就是造型上全新绘制,会有更多符合当下时代审美的改变,显得喜感、有趣、叛逆,猪八戒则会更强调它的贪吃性。

  相比其“大耳朵图图”系列之《糊涂英雄·海岛奇遇》,速达表示,图图是糊涂小子,孙悟空是叛逆英雄,两者迥然不同。而创作“图图”系列确实给了她对动画片的孩子视角的认识,“对于孩子来说,他们更关心故事,技术没那么重要;吸引孩子的东西,一定要有发生在他们自己和身边人身上的事情,要有幻想部分,还要有喜剧元素”。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