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河南作家廖华歌:我想为中国文学创作发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3月06日14:31 来源:东方今报
廖华歌 全国人大代表,《躬耕》编辑部副编审,河南省优秀专家廖华歌 全国人大代表,《躬耕》编辑部副编审,河南省优秀专家

  在“南阳作家群”为数不多的女作家中,廖华歌是其中的佼佼者。这个从八百里伏牛山深处一个小村庄走出来的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女作家,今年成了全国人大代表,“作为新代表,我想为文艺工作者发声,想为中国的文化、文学创作发声。”

  东方今报特派北京记者

  王秋欣  梁新慧 刘长征  赵媛

  高冬丽/文  沈翔/图

  【讲述】从民兵队长到作家

  读书、当教师、当民兵队长、当村长,被推荐上大学深造、从事文学创作,自1978年以来,在全国多家报刊发表各类文学作品百余万字……廖华歌说,她的人生经历,就像伏牛山里的一条小溪,静静地但不懈地往前流淌。

  在连续当选河南省十届、十一届人大代表后,2013年年初,廖华歌迎来了一份更重的责任: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廖华歌说,当代表其实压力很大,一举一动都广受关注,因此要更加爱惜自己的羽毛,严谨、严肃、严苛地自我要求。

  作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河南省优秀专家,廖华歌表示,人生的前几十年,她逐步学习怎么进行文学创作,而今后五年,她将学习如何当好一名全国人大代表,为文艺工作者发声,为推动中国文化繁荣进步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观点】创作要真实反映人性

  作为一名作家,说到文学创作,不能不提到莫言和诺贝尔文学奖。“他下笔深刻,作品充满了对人性、情感自然的展现。”廖华歌说,当前一些文学作品太缺乏“人性”自然表达,这是急需改进的。

  2月25日,李安凭借《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一片,一举摘得第85届奥斯卡最佳导演奖桂冠。为什么他的作品能够得到世界的认可?廖华歌认为,因为李安是在讲述“最真实的人性”。廖华歌说,我们的很多作品不被世界接受,就是因为“写东西没有走向事物内部”,欲望太多、目标太多、太急功近利、太媚俗,为了迎合而迎合、为了宣扬而宣扬、为了目标而目标,“我们的时代要给予文学创作更多的宽容;而我们的作家、我们的文艺创作者,则需沉下心,创作直指灵魂的作品,想要感动他人,就必须先感动自己。”

  【建言】好作品也要“会推销”

  “好作品需跟市场接轨。”廖华歌谈及2012年大火的电视剧《甄嬛传》时表示,它能够被美、日、韩接连引进?一方面是制作精良;另一方面,内容“不假气”;更重要的是,会营销。“酒香也怕巷子深,想把文化做成产业,需要形成一个链条。”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廖华歌准备提交《关于进一步做大做强河南文化产业的建议》。她建议,河南文化要构建市场、人才培养及文学建设的通道,形成产业链。“比如文学作品,我们河南也有很多很好的文学作品,为啥不出名?不懂得营销、没有翻译班底。”廖华歌表示,文化产业生产的也是一种“商品”,我们不仅要有很好的“制作团队”,生产出很好的“作品”,还要有“市场部”、“营销人员”,负责把产品推广出去,“只有整个链条齐全,才能逐步把文化资源变成经济的‘核动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