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路金波:中国图书市场不会出现专业作家经纪人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3月06日08:35 来源:北国网-半岛晨报

  

莫言让女儿担任自己的经纪人。莫言让女儿担任自己的经纪人。(CFP资料图片)
路金波果麦文化传媒公司董事长路金波
杨文轩华文天下图书有限公司总编辑杨文轩

  收入少、被排挤、专业度低

  作家经纪人在中国难生存

  日前,全国政协委员、知名作家王安忆表示,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非常值得肯定,但对莫言在不久前请女儿担任经纪人的做法并不认同。王安忆的一番话,也让一个被关注了几年的话题被重新提起,中国作家是否需要经纪人?昨日,记者专访果麦文化传媒公司董事长路金波、华文天下图书有限公司总编辑杨文轩。

  欧美情况 九成作家出书要通过经纪人

  在路金波看来,莫言的女儿只能算是他的助理,不是经纪人。“所谓经纪人,是第三方和莫言应该是客户关系,而不是亲戚关系。而且,莫言的女儿只代理莫言一个客户,而职业的经纪人要有多个客户的。”

  在欧美一些发达国家,成熟的作家经纪人制度早已建立,很多知名的作家、畅销书作家都有自己的经纪人。杨文轩表示,在国外,作家经纪人已经成为欧美出版业重要角色。在美国,大众图书出版市场超过90%的书是通过作家经纪人推荐的。“比如《哈利·波特》,当初就是由作者罗琳先寄投到英国克利斯托费·利脱文学代理公司,由该公司推荐给出版社出版并一炮打响的。《达·芬奇密码》也是作者丹·布朗和他的经纪人说服出版社出版并大力营销的。 ”

  杨文轩告诉记者,在国外,作家经纪人一旦接受作者的委托,就要为作者服务,在酬劳分配上主要是从作者收益中获得佣金,“很多人把中间商和经纪人容易混淆,他们的差异在于,中间商的收入来源是赚取差价,而非佣金,中间商是独立经营,而非接受任何一方信托,此外中间商是自负盈亏,而非维护委托方的利益。 ”

  中国现状 在夹缝中很难生存

  谈到当下中国作家经纪人的状况时,杨文轩告诉记者,中国的作家经纪人目前还处在一个调整期,还很不成熟,现阶段的作家也养不起经纪人,“即使是一些名气很大的作家,他们的助手也会有其他工作,并不是完全围绕着作家本身。”杨文轩表示,现在在作家和经纪人之间存在着一种误区,“作家经纪人为作者争取权利,减少出版商的利润,因而受出版商的排挤与责难,被讥为‘出版界的寄生虫’,而经纪人的收入来源于作者,一些作者只看到利益被分配,看不到经纪人的工作,也将经纪人看成是‘作家的吸血鬼’,这种不利境地让作家经纪人夹在中间,因此很难催生专业的作家经纪人。”

  杨文轩表示,作家与出版社之间既有着利益也存在着冲突,“对于出版商来说,推广作者作品目的在于出版社本身。此外一些文化公司直接从事出版,目的在于赚取差价和服务费。 ”

  业内观点

  路金波:中国不需要作家经纪人

  在路金波看来,中国作家其实不需要经纪人,因为这个时代还远未到来。 “中国作家一年就能挣微薄的一点点钱,挣100万人民币都能进作家富豪榜了,许多作家一年就挣10万块。就算按15%的比例分成给作家经纪人,也只有1万5千块,这点利润,根本养不起经纪人。 ”路金波坦言,因为市场规模太小,所以专业的作家经纪人始终没有出现,“不但现在没有,以后也看不出有的趋势。 ”

  路金波表示,“娱乐明星的经纪人要管明星接什么戏,拍什么广告,从某种程度来讲是艺人的‘老板’,而作家经纪人,主要是替他处理已有的版权,所以严格来说,作家很难像明星一样被经纪人包装起来。 ”

  杨文轩:作家关键靠作品非经纪人

  杨文轩坦言,在出版圈里,利润相对较低,担当作家经纪人的风险很大。 “作家经纪人不像明星经纪人,演艺明星只要形象、素质过关就可以包装,但书不同,每本书都是一个原创性的产品,关键是内容好不好,不能只靠包装。一本书会不会红,非常难说,关键在于有没有创造性,写得好不好。 ”

  名词解释

  作家经纪人

  杨文轩表示,所谓作家经纪人可以分成3类,一类是属于保姆型经纪人。类似明星经纪人,主要负责打理作家的日常生活的事物安排,第二类是法律经纪人。负责帮作家处理版权事宜,比如作品被盗版、帮其打官司等等。第三类是策划型经纪人,也是我们最常见的一种类型,通常不是一个人,而是一个运作团队,帮作家及其作品进行对外宣传。“从严格意义来讲,不论哪一类在中国都没有专业意义上的经纪人。 ”杨文轩表示,所谓的中国的作家经纪人,主要是其助理,在酬劳分配上通常会拿到作家版税收入的10%。 记者齐书勤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