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政协委员范小青:扶持网络作家成长繁荣江苏文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3月06日08:32 来源:中国江苏网
范小青接受本网记者采访范小青接受本网记者采访

  中国江苏网3月4日讯(本网特派记者 陈志宏 袁涛 刘北洋)作为一股新兴的文学力量,青年网络作家如今越来越受到人们的普遍关注。今天下午,在京参加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作协主席范小青就如何帮助扶持青年网络作家成长,繁荣江苏文学接受了记者采访。

  “江苏的青年网络作家非常值得我们骄傲和重视。2012年的网络作家排行榜,排第二位的‘我是西红柿’就是扬州人。”范小青委员告诉记者,省作协已做过一些初步统计,目前在南京、徐州、扬州等全省各地,有一大批活跃在网络写作的青年作家,并且创作情况非常可喜。

  不过,在公众眼中,相比较于传统文学作品,网络文学的质量总体而言偏低。“网络文学创作与传统文学创作的操作方式不太一样,创作时间和过程也不太一样,传统文学讲究‘打磨’,慢慢品味打磨语言,网络创作则讲究‘快’,阅读的人需要快,写的人也需要快,因而在大量快节奏的描述中,语言表达的感觉可能会比较急促,在打磨上会有所缺失。但网络文学的优势在于,它拥有一大批在快节奏生活方式下成长起来的年轻读者。”范小青告诉记者,帮助与扶持网络作家,将是江苏作协今后的一个工作重点。

  “作协将继续吸纳网络作家成为会员。”因为是个体劳动,网络作家们通常与作协组织的来往并不多,针对此,范小青表示“我们对网络作家特别欢迎,也会主动联系他们。”范小青告诉记者,省作协将通过各市作协以及作家间的交流,把青年网络作家们吸引来,并给予比较宽松的入会条件。“不一定要在传统刊物上发表作品,只要在网络上发表相应数字的作品,并经过评委评审后认为文字达到一定水准就可以入会。”

  除此外,作协也会召开一些网络作家会议进行共同交流探讨。据范小青透露,继两年前在无锡召开的全国网络作家的会议,省作协将准备在2013年召开江苏网络作家的座谈会,希望能更多地沟通和交流,以进一步提升江苏网络文学的创作水平。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