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民族文艺 >> 视野声音 >> 正文

牧民打开电视看藏语“大片”在娱乐中守护藏语言文化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3月05日16:11 来源:中国民族报

  春节期间,打开电视机,牧民就可在藏语频道欣赏到正在热播的贺岁大片《十二生肖》。

  《十二生肖》由成龙导演、主演,于2012年底在国内上映。藏历新年前,这部片子被译制成藏语,在藏族地区的各家电视台播放。 

  “播这么新潮的电影还是头一次。”41岁的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隆务镇四合吉村的牧民华藏说,以前电视台播出的大都是藏语配音的电视剧和晚会节目。 

  由于华藏所在的同仁县没有电影院,当地藏族群众要想看电影,就要去140公里外的省会城市西宁。电视台播放贺岁大片,等于把电影院搬到了家门口。这些最新档期的藏语版电影,不仅丰富了雪域高原牧民的文化生活,更是藏语普及与传承的缩影。 

  近年来,我国政府通过一系列立法和政策扶持,使藏语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普及。西藏自治区在中小学课程设置上将藏语文设为必修课程,在学校招生考试中,藏语文作为考试科目,成绩计入总分。西藏中考、高考还专为用藏语文答题的考生制作了民族试卷。在普通高校招生中,一些对藏语文要求较高的专业,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藏语文成绩突出的考生。 

  据悉,截至2012年5月,西藏共建成5451个农家书屋、1700多个寺庙书屋,每座书屋里,藏语文出版物占95%以上。 

  “藏文是祖先留下的文化,只要有专门研究藏语、藏文化的人存在,藏语和藏文化就不会消失。”西藏社会科学院民族研究所研究员关却加说。 (辛华)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