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出版人访谈 >> 正文

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刊号可能在市场流通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3月05日14:2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全国人大代表、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围绕新闻出版业热点话题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深化改革已成为近年新闻出版业响亮的主旋律。其中,分清公益性与经营性的不同属性,将经营性新闻出版单位从事业单位改为企业,成为新闻出版单位走向市场的关键一步,亦被视为参与国际文化竞争的必由之路。

  在柳斌杰看来,改革跨越了两大障碍:一是思念观念,二是部门利益。他举例说,有些部门想保留下属的报刊社和出版社,是“为了方便宣传它的行业和部门”,而没有考虑国家整体利益。谈及刊号管理时,柳斌杰说,有些所谓学术类刊物长期依靠出租或出卖版面牟利,有的甚至制造假刊,这些问题常有投诉。“但问题是很多期刊归部门所有,而任何单位宁可赔钱,也不会放弃刊号这个稀缺资源。”在他看来,解决问题的主要思路就是:打破单位部门所有制的局限,拿出一批刊号在市场流通,政府管理部门不再审批报刊,而是审批谁有资格来购买,让资源也流动起来。

  退出机制也是改革必不可少的环节。柳斌杰说,下一步将在新闻出版单位大力推进兼并重组,建立评估退出机制,将评估定为要退出的单位交给有实力的出版社托管,不会给国家、社会造成难题,而通过投资改造实现做优做强。

  “如果让您给过去10年的新闻出版工作打分,您觉得能打多少分?”当被问到这一问题时,柳斌杰笑一笑说:“应该优秀吧。”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